北京女大学生情人节发起行为艺术反对伴侣暴力

2012-02-14 19:2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京女大学生情人节发起行为艺术反对伴侣暴力
 
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前门步行街发起行为艺术活动反对伴侣暴力(摄影:许琳)
 

北京女大学生情人节发起行为艺术反对伴侣暴力
 
 
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前门步行街发起行为艺术活动反对伴侣暴力(摄影:许琳)

熊婧表示,情人节是浪漫爱的节日,在这一天,人,特别是年轻人会收到伴侣文化的压力——“你必须要有个伴,要证明你有人‘爱’,否则就是失败者”,在这一天,专门要通过消费(玫瑰花、礼物等等)体会和加强“爱”的承诺,推进亲密关系。但很多人可能会对亲密关系中的暴力缺乏警惕。

“‘受伤的新娘’活动正是要提醒人们,爱不是暴力的借口,亲密伴侣关系中先有平等和非暴力,然后才能有爱、和谐。暴力也不是私人问题,是人权问题、发展问题、健康问题,家庭、婚姻和亲密关系不是暴力的特区。” 熊婧说道。

“新娘”之一、女大学生李麦子说,自己的身边也有不少朋友遭遇过来自配偶和伴侣的暴力,让她很受触动。但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现在的制度和文化,往往对暴力采取姑息纵容的态度,暴力的受害者也大多是沉默和不可见的。之所以扮成“受伤新娘”站出来,就是想告诉大家,暴力不是私人问题,它就在身边,我们每个人都不应对它保持沉默。

“很多姑娘对婚纱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我倒希望自己今天这身婚纱更惨烈一些,可以对大家起到一个警惕的作用。”23岁的李麦子说道。

“这是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身边也有朋友有过家暴的经历。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做这样的活动,来维护女性权益。”22岁的“新娘”扮演者肖月说道。

步行街上的路人时不时驻足停留,仔细听志愿者对本次活动的讲解,也有人跑来和“新娘”合影。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行为艺术,觉得非常震撼,身为女人遇到这种事情不应该沉默。” 一旁路过的25岁的马小姐说道。

关于V-day: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但少为人知的是,这一天也是“战胜暴力日”(V-day)——“V”代表Victory over violence (战胜暴力),Valentine(情人节)和Vagina(阴道,象征妇女的性权利和身体自主)。 V-day运动从2月14日持续到3月8日国际妇女节,是一项全球性的反对对妇女和女孩实施暴力的运动,其主要诉求为“终止对妇女的暴力”。

一些志愿者在现场散发了一些宣传材料,记载着李阳之妻Kim对暴力的控诉。她们说,和李阳的自辩相比,Kim的观点没有得到很多媒体报道,但她说出了受暴妇女的声音,值得认真倾听。这些女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想借此表达对Kim和其他暴力受害者的支持,并希望司法机关在李阳离婚案中保护Kim的财产分割权和子女监护权。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许琳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情人节 行为艺术 伴侣暴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