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会场聚焦
经济分论坛总结:复杂多变形势下的中日经济合作
2011-08-22 17:27: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经济分论坛总结:复杂多变形势下的中日经济合作
 
中方主持人迟福林正在发言
 

经济分论坛总结:复杂多变形势下的中日经济合作

日方主持人福川伸次正在发言

22日上午,经济分论坛的中方主持人迟福林和日方主持人 福川伸次分别做了论坛的总结性报告。全文如下:

胡飞跃:下面请经济对话分论坛的代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先生做报告。

迟福林:谢谢。昨天下午参加经济对话的七位中方嘉宾的看法,处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日经济的合作有没有可能、有条件进一步发展,主要讨论了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中日经济合作的新背景。大家的看法是,在看到双方合作复杂背景的同时,更要着眼于全局,客观判断双边经济合作的特定背景。

第一,中日经济合作对经济全球化有重要影响。中日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5,并且在世界经济将二次探底的背景下,中日经济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重要条件。

第二,中日经济合作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举足轻重。中日经济总量不仅占亚洲的2/3,而且还处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核心地位,加快十加三自由贸易化进程,关键在于中日经济合作要增加合力。

第三,中日经贸合作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最近两年,中日贸易投资与以往同期相比,有下降的趋势,终日经济界有责任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往前走,不后退。

讨论的第二个问题,中日经济合作的新机遇。中方嘉宾的基本判断是,中日经济合作目前有挑战,有风险,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机遇大于风险。

第一,中国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为中日经济合作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尽管中国目前面临的通货膨胀等压力,但是中国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消费主导需求的形成是一个大趋势。

第二,转型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中日两过共同的话题。在这个背景下,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依存性明显增强,中国对日本的高新技术和消费产品的需求逐步增大,日本经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也明显增大。

第三,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拓宽双方的合作领域。绿色节能、服务经济、教育医疗、旅游、养老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第三个问题是中日经济合作谋求新突破。中方嘉宾认为,在新的背景下,只要双方努力是有可能打造合作的新亮点,实现某些方面的重要突破。

第一,共同推动,并力争实现终日FTA的重要突破,中日已经联合倡议,在近期成立三个专家组,共同研究双边自由贸易进程的重要问题,目前的突出问题是,如何增加信心,增加合力。

第二,谋求绿色发展的新突出,中国的绿色增长和绿色转型,将为双方的能源合作、环保产业合作、节能技术合作、新型城市建设合作提供重要商机。

第三,实现双方企业合作,尤其是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突破,日本在发展中小企业方面有许多重要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双方中小企业应当寻求项目合作,搭建共同投资平台。

最后讨论的问题,加强中日经济合作的新要求,双方嘉宾认为,双方经济合作的新突破,关键在于双方深入地对话、交流和学习。

第一,促进建立双方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交流、对话和协商机制,以共同全球性、区域性的重大突破。第二,中国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需要更好地学习、借鉴日本的成功经验,例如日本企业的可信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企业的团队精神,以及中小企业发展,海外投资、外汇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第三,适应发展,改善环境。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日投资有明显增加,建议日方适应这种发展趋势,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例如,如何在政策和法律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如何在公共外交方面让民众有客观的理解,中国企业到日本寻求的是优势互补,互利共盈。因此,应理性分析,减少过分的不必要的担忧。

最后我讲一句话,本次会议的主题,亚洲的未来与经济重塑中的中日合作,我认为这种合作需要协调战略对接,需要谋求战略突破,以实现战略互惠的目标,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