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伦敦举行王室婚礼模仿赛 看谁最像威廉和凯特!|美国一男子驾车坠落大峡谷 奇迹生还|婚礼临近凯特连做噩梦、威廉踢球减压|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英国威廉王子大婚>中国元素
中国商人抓住威廉王子大婚商机
2011-04-28 11:27:30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英国威廉王子和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定于4月29日大婚。这是一场让英国人等了30年的世纪婚礼,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跟所有要举办婚礼的家庭一样,英国王室现在正忙前忙后,准备威廉王子的大婚。据估计,这场婚礼蕴藏着10亿英镑的商机,包括纪念品、旅游等方面开销。而以制造业闻名全球的中国商人们自然不会错过分享这场婚礼蛋糕的机会。像威廉王子的婚礼纪念盘、订婚戒指仿制品等这些婚礼纪念品,就是由中国生产的。

在英国王室公布威廉王子和未婚妻凯特订婚照后不到8小时,中国义乌一家饰品公司的新商品——仿造的“戴安娜蓝宝石订婚戒指”就摆上了网店柜台,并引发网友抢购。这家饰品公司的总经理周明旺说,他们仿制的订婚戒指用氧化锆石取代蓝宝石,用莱茵石替代钻石,外观也很漂亮,但价格便宜得多。现在,他们已经出口了1万多个仿制戒指,主要销往英联邦国家。这只成本仅为2美元的戒指,在当地能卖到30多美元,利润可观。他说:“作为饰品生产厂家,我们非常注重贴近国内外时事开发潮流产品,并且一直以欧美时尚元素作为我们公司产品研发主体。”

周明旺说,嗅觉灵敏的义乌商人,以前也是这么操作:每逢重大节庆、赛事,都会马上推出主题纪念品。英国商人也知道中国义乌小商品便宜,所以直接找到义乌企业下订单。他估计戒指能持续畅销到婚礼结束。当然,聪明的义乌商人不会完全复制这款订婚戒指,他们把戒指样式稍做了调整,不会涉及侵权问题。

其实,对义乌的很多商家而言,每天的“必修课”就是上网浏览新闻,看有没有商机可以挖掘。在去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南非世界杯上,义乌商人通过生产各国国旗、呜呜祖拉、球衣等特色产品获取了不菲的利润。

有了之前的经验,义乌企业可谓摩拳擦掌,卯足了劲要借这次婚礼赚上一笔。除了订婚戒指外,义乌的商人还给这场婚礼制出了印有威廉和凯特照片的杯子、钥匙扣、T恤衫等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已有数十家纺织品、工业品企业介入这场婚礼,淘到了商机。

如今,紧扣全球热点的时事营销已成为义乌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市场的杀手锏。面对当前饰品行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少的情况,时事营销也成为义乌企业要学习的营销策略。浙江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如吉说:“义乌饰品行业的利润空间已越来越少。所以,义乌不少企业不得不通过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来获取利润。”

如果说,义乌企业在这场婚礼中获得的商机是靠商人灵敏的嗅觉,那么中国唐山一家陶瓷公司获得的近5万件婚礼礼品瓷的订单,就有点喜从天降的味道了。

不久前,英国皇室指定唐山一家陶瓷公司,为威廉王子婚礼精心生产4.5万件婚礼礼品瓷。现在这批产品已经在今年1月底发往英国了。

这批礼品瓷是优质的骨质瓷盘,上面贴有英国皇室提供的威廉王子与凯特微笑照片的花纸。瓷盘呈圆形,整个画面以蓝色调为主,配以金边装饰,尽显英国皇室高贵、典雅的欣赏风格。

唐山的这家陶瓷公司获得了这份订单,背后还有另一段欧洲王室婚礼的故事。去年,瑞典公主也为婚礼征集纪念品,看见这款盘子,非常喜欢,就订了货。

公司李素芬经理介绍说,瑞典王室对产品的质量和工艺都很放心,都没有来中国验货,5万件瓷器也是一点瑕疵没有,反应很好。她说:“当时我给瑞典公主维多利亚送了一个大盘子,也是把他俩的照片印在盘子上了,20寸的。后来反馈说,这次婚礼,公主最高兴的就是收到咱们的盘子,把盘子把在他们住所的最主要的位置,反应特别好。”

这次英国皇室就是通过瑞典公主的婚礼知道了唐山这家公司,并主动联系下了订单。英国皇室这次的订单,总额达到3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而去年瑞典公主大婚时订购的5万件礼品瓷,总额100万元人民币。

李经理说,两位欧洲皇室成员大婚订货带来的300多万元销售额并不多,仅占公司陶瓷年均销售额的5%,但带来的宣传效应无法估量。去年瑞典公主大婚的时候,瑞典国家电视都报道了唐山的瓷业,李经理笑称,这比花几百几千万做广告效果好多了!

其实,无论是义乌的小商品行销全球,还是唐山的骨质瓷打进欧洲王室,取得这些成功全仗中国商人灵敏的嗅觉,快速的反应,过硬的产品质量,加上不断创新。中国商人已经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抢占了市场先机,并赢回不少的利润。威廉王子大婚所带来的商机,只是中国商人全球淘金的一个缩影。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马尔代夫:情迷“海上花”
雪白晶莹的沙滩,倒映在水中婆娑的椰影,大群大群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让身心都轻松一下 >> 详细

论坛
世上最性感奢华的内衣
诱惑与暴露的分寸该怎么拿捏:精妙绝伦的内衣满足了男人女人关于性感高贵的所有渴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