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印度王室加冕仪式:12岁男童继任斋蒲尔王公|从6对4月29日结婚夫妇看英国60年婚礼变迁|威廉婚礼中国元素多 澄泥石壶祝新人早生贵子|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温家宝出访马来西亚印尼>总理动态
温家宝访马来亚大学与师生交流谈从政经历
2011-04-30 13:50:32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温家宝访马来亚大学与师生交流谈从政经历

温家宝在马来亚大学礼堂向全场师生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温家宝访马来亚大学与师生交流谈从政经历

温家宝在马来亚大学礼堂致辞。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温家宝访马来亚大学与师生交流谈从政经历

迎接温家宝总理的马来亚大学学生(胡星摄影)

温家宝访马来亚大学与师生交流谈从政经历

温家宝在马来亚大学参观中马友好图片展。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27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乘坐专机抵达吉隆坡雪邦国际机场。一踏上马来西亚的土地,温家宝立即驱车赶赴马来亚大学。在那里,一场特别的交流与对话正等着他。

绿意盎然的马来亚大学一派欢快喜庆的气氛。敦姑大礼堂外,中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欢迎温家宝来访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马来亚大学师生手捧花束,夹道欢迎着温家宝总理的到来。

“我喜欢同青年学生们对话。只有对话,才能了解青年的感情、理想和愿望。并不是我教会他们什么,而是他们给我希望、喜悦和力量。”温家宝平和谦逊的话语,令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激动。敦姑礼堂里回荡着经久不息的掌声。

拥有百年历史的马来亚大学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从这所大学里曾经走出去许多优秀人才,其中就包括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来马来亚大学同师生们交流互动,是温家宝到马来西亚后进行的首场官方正式活动。对此,温家宝这样说:

“我以为,国与国之间相交,教育是最为重要的领域。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今天访问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到马来亚大学。”

一直以来,中马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十分频繁。创办于1963年的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是目前马来西亚最大、最有影响的中文系。2009年,马来亚大学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了马来西亚首个孔子汉语学院。

这次温家宝访问马来西亚,中马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双方将正式签署大学学历、学位互认的协定。温家宝认为,互相承认学历、学位,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它反映出对彼此文化、文明及高等学府的尊重。

“让教育像一匹骏马,跑在我们两国合作的最前面。”温家宝如此憧憬着两国教育合作的未来。

交流互动中,有学生提问——学习地质专业的温家宝为何没有成为科学家,而是选择了从政。对此,温家宝开诚布公地介绍了自己的从政经历,他同时忠告同学们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

回忆起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温家宝介绍说,在大学地质系学了五年本科之后,又读了三年研究生,专攻地质构造。后来他在中国的西部山区和戈壁荒滩工作了整整14个年头。

“我工作的时候,没想从事政治,更没想过能担任中国的总理。”温家宝坦承,“如果说是什么机遇把我引向政治舞台,那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让我从山沟里走上了领导岗位。”

温家宝说,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一生为人民做好事,人民就会永远记得他。一个人职务再高,如果不为人民办事,终究会为人民所唾弃。温家宝称,他的信念就是不离开人民,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献身。

“这是对同学们的忠告,也是对自己的勉励。”他饱含深情地说。

在行将结束这场别开生面的对话时,温家宝对马来亚大学及其师生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说,“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个神圣的讲台,讲出我的心里话。”

耐心平等的交流、精彩睿智的答问,这位远道而来的中国总理给马来亚大学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温家宝是一位非常有远见、不同寻常的人,和他交流令人受益匪浅。

——中国近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和这个国家领导人的领导是分不开的。

临别前,温家宝向马来亚大学的师生们赠送了中文教材,并栽下了象征希望和友谊的龙脑香树。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热烈加州:超漂亮野花从!
在加州,随便采摘花草植物是犯法的,多亏这样,美丽的野花得以肆意蔓延开来,美不胜收 >> 详细

论坛
世上最性感奢华的内衣
诱惑与暴露的分寸该怎么拿捏:精妙绝伦的内衣满足了男人女人关于性感高贵的所有渴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