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媒指责西方双重标准 轰炸利比亚放任叙利亚|英国人赌威廉婚礼“面面俱到” 粉丝提前占位|照片不再凝固!增加动态影像效果迷人|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温家宝出访马来西亚印尼>最新报道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中马关系明天会更好”
2011-04-28 11:11: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温家宝总理即将对马来西亚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双方政治互信,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中马关系明天会更好,”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日前在吉隆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应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下旬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温家宝总理时隔6年后再次访马。

柴玺说,马方高度重视温总理访问。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与纳吉布总理举行会谈,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马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见证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柴玺指出,中国与马来西亚是友好近邻,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1974年5月底,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应周恩来总理邀请率团访问中国,并于5月31日与周总理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正式建交。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并于2004年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两国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执法安全、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

在经贸合作领域,柴玺说,近年来中马经贸合作领域日益广泛,成果十分显著。2010年正式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为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往来提供了新契机。2010年马中贸易总额为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2.8%。马来西亚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

柴玺对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作为一个热带国家,马来西亚拥有丰富的能源、矿产、农林和旅游资源,而中国在技术、市场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马来西亚形成互补。在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和马来西亚实施“十五”计划的大背景下,双方应在继续开展橡胶、棕榈油等传统大宗商品贸易的基础上,发展林业、渔业、油气等新的贸易增长点,扩大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方面的投资合作。

在文化教育方面,柴玺表示,马来西亚高校凭借英文教育环境、费用低廉以及生活便利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的青睐。2010年中国在马留学生人数达1万余人,位居马外籍留学生人数第二名,而在中国学习的马留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加。2009年马来西亚首家孔子学院在马来亚大学建成,系统的汉语教学和培训活动受到当地学生的欢迎。

柴玺介绍说,中马两国教育部门目前正在就互认大学文凭事宜进行协商,一旦落实,将进一步拓展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

柴玺还特别指出,2010年,中国赴马游客超过100余万人次,成为马主要的旅游客源国之一。日前中马双方关于部分互免持外交、公务(官员)护照人员签证协定生效的换照仪式在北京举行,为两国公务人员的交往提供了便利。

“在中马多领域双边合作不断前行的背景下,温总理的此次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传统友好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通过中马双方的共同努力,温总理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马战略性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发展,”柴玺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马尔代夫:情迷“海上花”
雪白晶莹的沙滩,倒映在水中婆娑的椰影,大群大群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让身心都轻松一下 >> 详细

论坛
全球对比:5美元各国能买啥
5美元,在韩国能买一颗圆白菜,德国低收入家庭一天花销,到日本够吃个简单套餐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