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媒指责西方双重标准 轰炸利比亚放任叙利亚|英国人赌威廉婚礼“面面俱到” 粉丝提前占位|照片不再凝固!增加动态影像效果迷人|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温家宝出访马来西亚印尼>图片播报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2011-04-28 09:35: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Jakarta)是东南亚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海港。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沿海。人口有838.5万(2000年)。

大雅加达特区面积为650.4平方公里,分为五个市,即东、南、西、北、中雅加达市,其中东雅加达市面积最大,为178.07平方公里。

该市地势南高北低,有大小10条河流经市区,最著名的是芝利翁河。整个地区由沉积层构成,南部地区为茂物冲积层的一部分,土地肥沃。该市属热带雨林气侯,年平均气温为27℃,因受赤道影响,11月至翌年4月为西季侯风,5—10月为东季候风。年平均降水量为2000毫米,1月份降雨最多。

雅加达历史悠久,早在14世纪就已成为初具规模的港口城市,当时叫巽他加拉巴,意思是“椰子”,华侨称其为“椰城”。约在16世纪改名为雅加达,意思是“胜利和光荣之堡”。该港埠于14世纪归属巴查查拉王朝。1522年,万丹王国征服该地并建城。1527年6月22日,改名为查雅加尔达,意为“凯旋城”,简称为雅加达。1596年,荷兰侵占了印度尼西亚,1621年把雅加达改为荷兰名字“巴达维亚”。1942年8月8日,日军侵占印尼后恢复了雅加达的名称。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正式成立,定首都为雅加达。1950年1月20日,印尼成立联邦政府后,把雅加达改为巴达维亚,1950年3月31日改名为大雅加达市,1961年改为大雅加达特区至今。雅加达建城日为6月22日,每年这一天都要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雅加达城区分为两部分,北面是旧城,近海,为商业中心;南面是新区,为行政中心,有现代化的花园式住宅区。位于独立广场东南的国家宫,原是荷兰总督的官邸,现为总统府。民族纪念碑高115米,屹立在广场上,市内多博物馆,其中最著名的中央博物馆,又称大象博物馆或象屋,建于1868年,是印尼收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是一座建于1626年的古老大厦,从前是东印度公司的总部,馆内专门陈列雅加达开埠前后的各类历史文物。还有皮影博物馆,海员博物馆,石碑博物馆,文学资料博物馆等。雅加达国家运动场为1962年举行亚洲运动会而建的一个巨大的立体圆形运动场,占地600多亩,可容纳10万名观众。市内许多街道两旁多植凤凰树,到处可见百花盛开的花坛和绿草如茵的草地。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雅加达苏迪尔曼将军大街

雅加达旅游名胜很多。在东郊距市中心26公里处,有世界著名的“印尼缩影公园”,也称“迷你公园”,也有称它为“缩影国”的。公园占地900多亩,1984年正式开放。全市有清真寺200余座,基督教及天主教教堂100余所,佛教与道教寺院数十座。班芝兰是华人集中地,附近的小南门是华人商业中心区,雅加达以东10公里丹戎不碌,是世界著名的海港。这里的寻梦园,也称幻想公园,是东南亚最大的游乐园之一,内有新型旅馆、露天电影院、跑车场、保龄球场、高尔夫球场、跑马场、人造波浪大型游泳池、儿童娱乐场、网球场、夜总会、海滨茅舍、蒸气浴、游艇等,吸引着大批游客。

位于市中心的独立纪念塔,高132米,是首都最高的建筑物,它的塔顶是用35公斤重的黄金铸成的自由火炬。乘电梯到塔顶部,高楼大厦、宽阔的街道、潮水般的汽车和翠林鲜花,尽收眼底。

新区的丹姆林大道,宽阔整洁,现代化的豪华建筑参差林立。这里是银行、大公司云集之地,有印尼的“华尔街”之称。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马尔代夫:情迷“海上花”
雪白晶莹的沙滩,倒映在水中婆娑的椰影,大群大群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让身心都轻松一下 >> 详细

论坛
全球对比:5美元各国能买啥
5美元,在韩国能买一颗圆白菜,德国低收入家庭一天花销,到日本够吃个简单套餐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