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3名核高官遭解职 民众节电用“苦瓜窗帘”|30岁后沿袭石器时代饮食习惯 90岁后不衰老?|为筹资金 乌克兰驯兽师与两猛狮生活一个月|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挪威枪击案>最新报道
挪威警方初步认定嫌犯无帮凶 欧洲难拆文化疆界
2011-07-29 07:49: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综合外国媒体7月28日报道,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7日表示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7·22”惨案,警方负责人也在当天透露,初步调查显示,疑犯布雷维克应该没有帮凶。
 
***首相宣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调查清楚案件的方方面面,并从中吸取教训是非常必要的,”斯托尔滕贝格27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委员会必须是独立的,有自己的秘书处,并直接向首相负责。”
 
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政府将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纪念死难者活动,并出资帮助料理遇难者的后事,以及帮助幸存者。
 
此外,他还在讲话中强调,挪威不会被22日发生的爆炸和枪击所吓倒,尽管它攻击了挪威“民主和开放”的基本价值观,不过挪威的回应将是“更为民主和开放”。
 
 ***挪威警方称疑犯没有帮凶
 
随着调查的深入,挪威警方越来越确定嫌犯布雷维克是单独作案。
 
此前,布雷维克自称是一个反伊斯兰教和文化多元化的右翼极端组织的成员,并在7月25日首次出庭受审时供认自己有两名同谋。不过经过调查,挪威警方对他的这番供词产生了怀疑。
 
挪威警察安全局负责人扬内·克里斯蒂安森27日说:“截至目前,我们找不到任何证据证明布雷维克有同党,或者属于挪威国内外任何一个右翼极端组织。他这么说,很有可能只是想耍弄我们。”
 
不过克里斯蒂安森表示,当局不会停止对可能存在的帮凶的调查,也不会停止监控极端分子。
 
针对挪威特种部队花逾90分钟抵达案发现场、饱受外界诟病一事,挪威议会承诺将审查评估该国的安保系统以及警方的应对表现。
 
***欧洲整合难拆文化疆界
 
针对挪威“7·22”惨案,美国媒体27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欧洲20多年的整合虽成功打破国家的疆界,却未能打破文化差异的心理疆界。
 
近年来,欧盟的整合以及经济全球化都加速了不同族群的人口移动,“移民潮”导致了“文化多元化主义”在欧洲的兴起。
 
遗憾的是,这种所谓的“文化多元化主义”,虽然常常被欧洲人挂在嘴边,但许多国家一旦发生社会问题,异教徒及外来移民总是成为本土公民最直接抱怨与排挤的目标。
 
如奥斯陆爆炸案发生后,不少欧洲媒体立即妄下定论、称其是伊斯兰教恐怖攻击,这正是“文化多元化主义”口号空洞化的表现。
 
文章的最后还指出,欧洲如果不能通过实践来充实“文化多元化主义”的内涵,只是一味空喊开放、包容,最终只会让极端主义趁虚而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汗!俄罗斯专养"杀人虫"小镇
俄罗斯一个小镇专靠养水蛭出名,这种令人厌恶的害虫为何在这里却成了宝贝一样被大量繁殖? >> 详细

论坛
让男人爱你到心里发痒/图
怎样让男人爱你爱到心里发痒,只想着拥你入怀?学会最美的12个女性姿态,让男人为你疯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