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3名核高官遭解职 民众节电用“苦瓜窗帘”|30岁后沿袭石器时代饮食习惯 90岁后不衰老?|为筹资金 乌克兰驯兽师与两猛狮生活一个月|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挪威枪击案
记者手记:挪威玫瑰集会上的悼念
2011-07-27 10:12: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7日报道:和其他挪威人一样,我在街角的商店买了一束白玫瑰,加入了周一晚上举行的“玫瑰集会”(Rose Rally)以悼念上周遭遇爆炸、枪击事件中的罹难者。

这次巨大的集会发起于周末开始的网上运动,是挪威自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为了抚平这个心理受到创伤的国家,大约有15万人走上主要街道。

挪威的人口只有500万,其中大约有60万人住在奥斯陆。

周一的集会途径了挪威首都很多重要的场所,如奥斯陆大教堂、被炸区域、奥斯陆大学、欧洲议会等地。

除了玫瑰有纪念象征意义外,许多游行者还举着标有创新词“Oslove”的横幅。

哈肯王子对市政厅外庄严的人群说,“今晚,所有的大街小巷都充满了爱。”

他的妻子梅特·玛丽特王妃和公主玛莎·路易斯也参加了此次集会。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和妻子也参加了当晚的集会,他说,“邪恶可以杀死一个人,但是永远无法征服一个民族。”

周一晚上,悼念被杀手布雷维克杀害的76名遇难者,搜寻失踪者,渲染了整体的情绪。失踪者大多是于特岛(Utoya)上度夏令营的年青人。

除了皇室家族成员和首相发言外,一支由大约十名救援人员组成的队伍通过一条主要街道时掀起了这次集会的高潮。

参加集会的救援人员,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还穿着红黄色的工作服。和其他人一样,他们都手持玫瑰。

当这支队伍穿过人群时,人群中发出了阵阵掌声。还有些人在哭泣。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他们仍在最可怕的废墟中寻找失踪者,他们真的令人尊敬,”当地一家公司的官员Sandra Berg说。

但是,尽管有这么多感人的时刻和鼓舞的话语,当这个国家恢复常态时,更多的问题需要解答。

右翼极端主义的升起现在已经是这个国家所要关注的问题。

布雷维克称这次杀戮是为了“将欧洲从马克思主义和穆斯林手中拯救出来”。就此,56岁的游行者Nels Fredheim说,“一个挪威人对自己的同胞做这样的事,简直不可思议。一个人的疯狂导致了这么多年轻人的死亡,真是个悲剧。”

Fredheim补充说,“极端思想从来不代表我们这个热爱和平的国家。”

尽管挪威人以和平和宽容为自豪,近年来,这个国家在种族和移民问题上遭受的紧张局势日益升级。

反移民进步党现在是挪威议会第二大党,在去年的选举中赢得了五分之一的选票。

据报道,挪威人口中的移民比重从1970年的2%增长为11%。创立于1973年的进步党称,移民给挪威优厚的福利造成了巨大的负担。

事实上,很多参加这次集会的人也赞同这个观点。68岁的人道主义工作者Sidsel Berg0说,“在某种程度上,政府对移民太仁慈了。”

尽管这样的观点可能不能代表主流思想,但是至少是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英文原文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europe/2011-07/27/content_1299271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 编译 张斯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汗!俄罗斯专养"杀人虫"小镇
俄罗斯一个小镇专靠养水蛭出名,这种令人厌恶的害虫为何在这里却成了宝贝一样被大量繁殖? >> 详细

论坛
让男人爱你到心里发痒/图
怎样让男人爱你爱到心里发痒,只想着拥你入怀?学会最美的12个女性姿态,让男人为你疯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