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来宾只捐款不送礼 威廉王子将办“慈善婚礼”|2025年乘何种飞机? 美宇航局告诉你三种可能|纽约93岁黑帮“教父”被判8年监禁 最擅长匿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年胡锦涛访美>分析评论
美专家:中美关系处于非常积极的轨道上
2011-01-14 15:4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还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吗?”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欧伦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笑着说。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这几天忙得“连轴转”:刚在纽交所举办了数百人出席的中国经济论坛,马上又要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参与中美智库共同举办的会议。

他所说的时机,指的正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近期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胡锦涛主席的访美,是改善和加强中美两国关系的绝佳机会。这告诉两国国民,中美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的,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欧伦斯说。

2008年底,奥巴马刚刚当选为美国总统时,欧伦斯就曾经给奥巴马写了一封公开信,建言奥巴马“早去中国、常去中国”,因为这有助于消除两国战略上的不信任,加强两个大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如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实现两人的第八次会晤,对此欧伦斯乐观地表示,“中美两国关系正在非常积极的轨道上”。他说,就现在中美关系整体而言,有一些小的争论,但不是主要的,不需要大的政策转变。

但他仍然强调,中美两国间现在最大的挑战,是建立两国间的战略互信。

欧伦斯说,中美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也需要面对恐怖主义、金融危机、全球变暖等共同的威胁,因此希望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这次会面,能推动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全球变暖、朝鲜半岛问题以及军事等多个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就贸易领域而言,中美两国应该把各自投资大门敞得更开,我希望看到更多中国公司来美投资,这对美国有积极意义;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美国公司能走进中国市场,这不仅有利于美国公司,也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欧伦斯说。

他补充道,美国政府应该放宽对中国的一些出口限制,“有些出口限制条款是20多年前制定的,现在已经完全不适用了,美国如果放宽对美国企业的出口限制,让更多产品能出口中国,这将有助于美国增加就业;而在另一头的中国,我也希望能进口更多美国的产品”。

欧伦斯还谈及中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中美两国都面临能源短缺问题,在太阳能、核能利用技术等能让两国减少对进口能源依赖的领域,中美都应该加强合作,这是两国的共同利益。

欧伦斯最后说,“现在中美两国在做的,都是为了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和全球的复苏,大家都不希望走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的老路。”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再次会面“值得期待”,这也将向世人展现出全新、深入的中美关系。

(来源:中新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诱惑有剧情的婚纱摄影
和一般的婚纱摄影不同,这些婚纱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剧情。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随处见美女抽烟
俄罗斯女性吸烟比例高达30%,经常可以看到街头年轻漂亮的女性手夹香烟优雅的样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