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世界上最臭的花”瑞士绽放 十年来全球首次|叙利亚2天骚乱120余人死 宗教领袖等3人辞职|布莱尔和布朗“没面子” 未获邀参加威廉婚礼|
环球在线>专题>地方播报>2011全国第四届博客笔会
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川圆满落幕
2011-04-25 13:47:21      来源: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川圆满落幕

专家博主在北川地震遗址默哀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4日讯(记者 代朗)从成都到阿坝、从绵阳到广元、从德阳到雅安,为期一周的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遍走汶川地震灾区采访考察活动4月23日圆满落下帷幕。进学校、到医院、访企业、走社区,一路所见所闻是曾经的满目疮痍到如今的焕然一新,科学重建创造的人间奇迹让近百名参会专家博主深深感动和震撼。行走虽然已经暂告段落,但对灾区的关注还会持续,中国力量将通过博客这一平台无限传递。

  心怀敬畏遍走极重灾区

  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三年,这场自然灾难给四川造成了惨重伤亡和巨大损失,但四川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没有垮,四川经济没有垮,四川精神没有垮,在三年后的今天向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四川答卷。这是举全国之力创造的人间奇迹,只有亲身到灾区实地体验过的人才能更深刻理解奇迹所代表的意义。

  在映秀、在汉旺、在北川,每到一处地震遗址,笔会一行都会怀着对逝者的哀思和对自然的敬畏进行集体祭奠活动,保留下来的废墟提醒着人们铭记那场给四川人民带来巨大创伤的灾难。“尽管,提前已经知道灾区遭受破坏严重,但是亲见之后,内心中还是不愿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面对地震遗址的断壁残垣,招远市教师温希庆感叹,“在自然的巨大破坏力面前,人类显得多么软弱呀?”

  胶东在线互动评论部主任张涛在走出北川地震遗址后用博文记录下自己的心情,“虽然时过三年,除了道路,整个北川县城所遭受的巨大破坏,完整地展现在我的面前。这一幕,在这一刻,真实、震撼、栩栩如生……到处是断垣残壁,满目疮痍,无尽的悲伤不由得涌上心头,泪水一下子盈满了眼眶。”

  从映秀镇永远凝固在14点28分的裂钟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隆隆施工声;从漩口中学遗址孤耸的五星红旗到充满羌族风味的温情小镇;从北川老县城遗址的断壁残垣到北川新城现代气息十足的社区楼宇……。对于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到震后四川的名博们来说,灾区之行更多感受到的还是希望。南方网主管念青感叹,“我原以为,这次笔会承载的主题过于沉重,但显然,这远不是一场悲伤之旅。震区的灾民,在举国倾力、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坚忍斗志,成就了一次真正意义的浴火重生。”

  新旧对比让浙江义乌市检察院检察官魏干深深震撼,“我深深的相信一切苦难终将成为过去。我也深深的相信,全国人民是有机联系的统一体,在所有的灾难面前,从来没有人想过置身事外,更没有人想过要放弃。我更深深的相信,只要有了祖国这个坚实的后盾,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共同进退,就必能取得抵抗一切灾难的胜利!”

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川圆满落幕

采访考察现代农业园区

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川圆满落幕

博主们了解新北川规划

  亲身体验见证重建奇迹

  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模空前、难度空前,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但三年后的今天,四川战胜灾难、化危为机、崛起于危难,谱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奋进凯歌,现在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

  走出什邡红白镇,新浪网运营部博客频道编辑杨英英说她丝毫感觉不到地震过的痕迹,“这么美的镇子,绿树环绕,青山相伴,房子整齐,街道干净,老年人活动中心红火,幼儿园的孩子们快乐!一切都是那么的生机勃勃!但这就是三年前受了大摧毁的红白镇,今天变得让人只能惊讶感叹!在心底默默感恩国家,佩服四川人民,感谢人民子弟兵,更要谢谢那些伸出援手的人们!”

  安居家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座座房屋建设得如同联排别墅,街道宽阔整洁,老百姓们楼上居住,楼下开商铺,映秀老百姓的生活正展开新篇章。来自江苏徐州师范大学的张光辉说,映秀之行的最大感受是一位藏族同胞‘共产党真好’的感言,“这既是对这次记录重建奇迹见证中国力量博客笔会活动的最好诠释,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实际行动的期待和检验。”

  “灾区之行让身体很疲惫,但精神很振奋,因为重建的成果超出了想象。”中国台湾网博客频道负责人栗琰说出了专家博主们的感受。在灾区和很多当地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之后,中国网专家博客频道主管宋韶辉才觉得找到了真实感。中央机关青联委员黄胜友在诗中写到,“为了忘却的纪念,为了怀念的祭奠。在灾难已经远远而去的春天,在废墟上举起的精神的今天,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你们挺起的是压不垮的脊梁。”

  一座座羌风浓郁的现代民居,在绿荫如盖和宽阔的大道间勾勒出一幅崭新的画卷。路边漂亮的小楼上总能发现代表羌族文化的羊头的标示、白色石头或者碉楼的装饰。阳台上系满了一排排煞是给力的‘羌之红’,走在街头的大叔大妈恬然自得,坐在婴儿车的小宝宝看见我们挥手也忍不住嘎嘎直乐。在新北川,自由作家刘世罡感慨地说,他感觉到的不仅仅是一座现代舒适的城市,更是一个温暖的家园,“走过映秀、水磨、北川之后,我觉得我已经见证了重建的奇迹和中国的力量。”

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川圆满落幕

采访卫生重建情况

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川圆满落幕

博主采访考察农房重建

  博文分享传递中国力量

  地动山摇摇不散中华魂魄,山崩地裂裂不开万众一心。这幅对联给衡阳市质监局办公室副主任高福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在博文中写到,“花谢花开,冬去春来。三年后的今天,当我与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的各位同仁一同走进北川、汶川、青川,走进映秀、水磨、什邡,走进所有地震灾区时,尽管心中的隐痛犹存,但回望来路,迅即被扑面而来的生机所消释:一条条宽阔的大道,一片片得到整理复垦的灾毁农田,一座座美丽的村镇、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鲜活的场景、一组组难忘的数据,让我们感受到震撼人心、无与伦比的中国力量。”

  是呀!这就是中国力量。截至去年底,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纳入国家规划的项目完工27318个,完工率92%,完成投资7792.3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90%。灾区产业实现优化提升,经济发展超过震前水平;灾区生态加快修复,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加强;文化重建和精神家园建设扎实推进。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四川更是提出了两个加快的总体思路,即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创造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加快发展的奇迹。近五年也成为改革开发以来四川经济发展最快、质量最好的五年,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七天之行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中国网络电视台博客运营部执行总监张青叶说,“我要把这一路上看到的笑容,感受到的力量和信心记录下来,与更多的人分享,告别生命中沉重的昨天,重新建设我们记忆中美好的明天。”

  博主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遍走灾区的过程中,参加笔会的专家博主们共采写发布文章1100余篇、图片近万张,这些博文被全国各大网站集纳在专题页面进行特别推荐,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其中仅通过四川新闻网阅读博文的网友人次就超过20万。大河网博客编辑张扬说,每一篇博文和每一张图片的背后,都有一个说不完的故事,“所有的人,都在微笑中淡忘了过去,静静的享受用生命换来的幸福,而不经意间散发的笑容,也悄悄的在滋润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遍走汶川地震灾区采访考察活动中,博主们通过见证和感受灾区曾经山河破碎、而今美好家园的历史巨变,用敏锐的视角和独到的见解记录诠释了科学救灾、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人间奇迹,体现出灾区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进行了诠释。在互道珍重告别之时,大家相约,要用持续的关注助力灾区后续发展,让中国力量通过博客这一平台无限的传递。

  另讯,23日下午,在四川成都还举行了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博客文化建设座谈会暨优秀博文、专题颁奖仪式。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做大、做强博客,加强博客管理等话题进行了互动探讨,对博客的话语权以及博客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同时也探讨了博客与微博客的不同特性,认为广大博客作者面对微博客的兴起,应坚持深度发掘和表达,不断丰富博客内容,形成与微博客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颁奖仪式上,对获得“最具深度奖”、“最具新意奖”、“最美文笔奖”、“最佳互动奖”的作者、作品以及“最佳专题奖”、“最佳组织奖”的网站、网管部门进行了表彰(名单附后)。

  国新办网络新闻协调局管理处处长侯召迅,四川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省网管办主任张志跃,四川省网管办副主任、四川新闻网代理总编辑陶俊培,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兼品牌宣传部总经理余贤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宣传部总经理王义杰等本届笔会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暨优秀博文、专题颁奖仪式。(后附颁奖名单)

“记录重建奇迹,见证中国力量”全国第四届专家博客笔会获奖名单

  一、最佳专题奖(14个)

  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经济网、法制网、正义网、腾讯网、网易网、北方网、东南网、齐鲁网、大河网、南海网、亚心网、尚一网。

  二、最佳组织奖(49个)

  四川省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辽宁省互联网宣传管理局、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成都市互联网宣传办公室、德阳市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绵阳市委(市政府)互联网宣传与管理办公室、广元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雅安市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阿坝州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青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台湾网、中国军网、环球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东方网、长城网、北方新闻网、天健网、北国网、东北网、扬子晚报网、扬州晚报博客网、浙江在线、中国江西网、大众网、胶东在线、荆楚网、红网、南方网、深圳新闻网、广西新闻网、天涯社区、凯迪网络、华龙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金黔在线、云南网、西部网、中国甘肃网、宁夏新闻网。

  三、最具深度奖(15件)

  彭 晓《这是一次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建奇迹》

  毕殿龙《凤凰涅槃阿坝州,浴火重生新旅游》

  闫占群 《创造重建奇迹的中国力量是怎样炼成的?》

  耿宽谋《重建奇迹“样板”之“老板”村支书的重建发展思路》

  陈 韵 《四川重建:科学发展,让危机变转机》

  刘 畅 《四川精神——坚韧不骄傲、幸福不忘本》

  王光龙 《大地震“重塑”新映秀 》

  向家富 《每个村寨都是样本》

  鄢哲明 《废墟变“仙居”彰显中国奋进的伟大力量》

  张永恒 《诗仙故里:感恩的心》

  王 强 《震撼的灾区之行(系列)》

  魏 干 《从水磨到大石:一路走来一路思》

  郭 兵 《听,民族和谐的音符正四处飘荡》

  周 宁 《数字宝兴》

  陈晓冉 《山路曲折不应挡住教育的步伐》

  四、最具新意奖(47件)

  陈松柏 《一个遭遇巨大灾难的女人如此坚强》

  刘 斐 《三年立川,见证蝶变——湘理相亲 》

  杨维兵 《以旁观者见证之焦总监的孤儿情缘 》

  王万然 《我看到,汶川在雄起》

  杨英英 《纪念5.12汶川地震之浴火重生红白镇 》

  温希庆 《废墟中竖起的丰碑 》

  雷 蕾 《走映秀有些伤可以用笑容抚平》

  王 璟 《春风已度剑门关》

  王丽花 《映秀印象:走向幸福》

  柯榜凯 《感触北川——举头已觉千山绿》

  张青叶《再回北川,生命中不能忘却的记忆》

  张 扬《每一个笑脸都是力量》

  刘世罡《看新老北川,感悟中国的力量》

  祁瀛涛《原来我们的特殊党费建了学校》

  赵 越《水磨镇的“世博会”》

  王 超《 三年后见证汶川变化(组图)》

  王鹏 《走进广元剑门关追寻三国那些事儿》

  钱海峰《雪中登夹金山体验生命传奇之路》

  李亚昆《废墟中那一抹屹立不倒的中国红》

  时伟松《四川依然美丽》

  孙雨竹《走近映秀我们经历着,我们收获着》

  高福生《感悟四川震后重建的“中国速度”》

  杨继龙 《我在欢笑中含着热泪》

  王幸韬 《知恩图报的四川知恩图报的四川人!》

  杨立明 《茂县八一中学见闻》

  潘德东《中国力量让四川更加美丽》

  吴建华《“记录重建奇迹,见证中国力量”--四川灾区行图文报道》

  张光辉 《星火村里见证中国力量》

  念 青 《行走汶川看浴火重生》

  陈莉霖 《茂县,云朵上花开的声音》

  高毕勇 《窥视长虹文化》

  李沛然 《浴火重生的精神家园——芦山》

  董庆森 《新农村新生活新希望》

  高 原《大山里的希望愿记忆深处的痛能够远离孩们》

  李圣依《见证重建奇迹:那一张张打动人心的表情名片》

  邱启明 《走访四月的四川》

  于 涛 《幸福的笑容有点绿》

  宾 语 《灾区美女村官:把希望播撒进春天里》

  张 涛 《老北川,新北川!》

  王 莹 《村村寨寨飘国旗,感谢祖国八方援助》

  刘 琼 《映秀镇的昨日今天》

  李洪涛 《硬件有了,软件也要跟上去!》

  易宝山 《一个藏族小村重建三年后交出的靓丽数据》

  刘 欣 《走过悲城北川看到一个新北川》

  于兴乐 《最美山村中学里的“山楂树女孩”》

  王亚平 《在宝兴县时间凝固了》

  焦 波 《汶川地震孤儿给玉树小朋友捐款写信(组图)》

  五、最美文笔奖(20件)

  于小尘 《甘堡藏寨,只为这场千前的约会》

  曹阳春 《云中茂县》

  周碧华《疼的漩口,美的映秀》

  马 莉《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汶川人的红旗情节》

  李 青《坪头新羌寨,寄语心灵处》

  至诚大兵《穿越汶川,触摸灿烂》

  吴虹莉 《水磨——温情小镇的如火诱惑》

  李洹莹《桃坪羌寨千年古堡的诉说》

  毛利辉《北川:活着,就好》

  卢 金《川行汶川》

  王 群《“水磨古镇”水墨画》

  黄胜友《生命的阵痛,眷恋一次就够了》

  柳 松《春天我在巴蜀大地上行走》

  宋韶辉《生长,是一种力量》

  余文静《不再遥远的阿坝》

  陈书焕《羌笛不再怨杨柳蜀道处处沐春风》

  刘 畅《四川面孔》

  刘 浩《咂酒一杯,醉不了满壶春色》

  许大立《宝兴,一座小而精致的城》

  华林凤《见证震中汶川的重建奇迹—羌族》

  六、最佳互动奖(25人)

  曾 颖《直播:地震三年,重走灾区行》

  陆 岗《陆岗今天的映秀充满希望》

  杨 刚《映秀的油菜花开了》

  迟珉钢《“今日汶川”微博直播》

  寇庆春《 北川之行与四川长虹之行》

  栗 琰《 凤凰涅槃北川重生》

  刘伯霞 《一切开始于地动山摇的瞬间一切改变在波澜壮阔的三年》

  赵 宇《 阿坝行第二天:理县》

  肖 健《 裂变分娩重生:灾后三年见证映秀重建奇迹》

  张 界《一个老记在四川的行走札记》

  姚博 姚学斌 龚晓 袁媛 徐学江 董志强 张海涛 杨雪荣 薛凯 郑艳 黄梅安 显韬 代朗 刘琳 陈均富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探访威廉王子爱情开始的地方
英国威廉王子和他的未婚妻凯特相遇、相知、相爱的的地方:安静、美丽的小城圣安德鲁斯 >> 详细

论坛
体坛有娇娃:三围赛模特
如果没有选择走上赛场,那么如今的她们很有可能在T台上已经秀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