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英六旬老汉变性隆胸 术后与“男伴”喜结连理|为方便接打电话 英独臂男子将手机嵌入假肢|意打造“摩天森林” 百米高楼种绿植家家有风景|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外媒:中国淡定应对欧洲巨额求援
2011-10-30 11:08: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外媒:中国淡定应对欧洲巨额求援

这是4月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欧洲银行总部拍摄的欧元标志。新华社发

欧洲要千亿美元

【西班牙《世界报》10月28日报道】欧洲人现在把中国视为救星,而北京可从旧大陆经济拯救计划中获得贸易和外交方面的双重机遇。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如果拥有世界外汇储备6()%的中国人决定投资欧元而不是美元,我们为什么要拒绝?”欧洲希望中国的投资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0月28日报道】近来,欧洲的债务危机日益恶化,到了旧大陆无法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债务问题的程度。

谁能救助欧洲?一个潜在的欧元救星是中国。中国的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在2010年底拥有的资本就超过了3740亿美元。欧洲人已和中国就可能的投资展开谈判——据消息人士说,援助资金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但北京可能会提出很高的要求作为回报。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政府或许希望欧洲国家今后批评中国经济政策时保持克制。北京也可能要求欧盟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迄今为止,欧洲要求中国尊重人权并保护知识产权。现在中国可能会调转矛头。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8日报道】欧洲领导人公布最新欧元救助计划一天之后,其高层领导人与中国开启对话,试图吸引中国向这项计划投资数百亿美元,给中国提供了也许是至今为止在西方世界展示其金融实力的最大机会。

欧洲如此公开求助中国以稳定其主权债务危机,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力以令人咋舌的速度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事实上,中国如果向欧洲提供援助将会催生一种新的世界秩序,那就是中国开始挑战美国长期以来作为全球关键性金融力量的角色。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鲍泰利说:“这将是一个结构巨变,具有非凡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欧洲转向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寻求帮助,为这项欧元区17个成员国参与的救助计划补充资金。对欧洲来说,要创建一个价值1.4万亿美元的金融防火墙以遏制始于希腊的债务危机蔓延到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更多国家,外部投资至关重要。

问题在于,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失控,势必殃及全球金融市场,导致像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一样的全球大震荡,最终不仅将对欧洲经济造成打击,也会牵连美国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如果事态恶化至此,对中国来说无疑也是个坏消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万圣节美媒恶搞名人也疯狂
万圣节即将来临,美国媒体也对名人们玩儿起了恶搞。哈哈,娱乐至死,美国不限娱! >> 详细

论坛
盘点各国经典伦理电影/图
似乎自电影诞生起,影像中关于情色的争议就不曾断过。当然,情色与色情还是有区别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