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玫瑰”季莫申科被判7年监禁 各方施压或有转机

2011-10-13 08:32: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乌克兰玫瑰”季莫申科被判7年监禁 各方施压或有转机
2009年1月19日,季莫申科(左)与普京共同出席两国天然气协议签字仪式。

*** 民众“革命”激情不再

在11日的庭审过程中,法院外聚集了大约2000名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一些人还试图围堵克列夏基克大街,在法院入口附近示威。乌克兰警方则部署大批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在法院内外设置多道封锁线。判决书宣读前,一群季莫申科领导的反对党议员在副议长托缅科带领下冲破一道警戒线,但未能进入法院。

尽管如此,很多乌克兰观察人士认为,季莫申科的获刑并不会引发如同2004年“橙色革命”时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原因是她所代表的“橙色阵营”在执政期间并未有重大建树,且检察院针对季莫申科案件不断展示出有力证据,表明她在执政期间的确存在“滥权行为”,这一切都令民众失望,她已失去了曾经的“光环”。

*** “政坛奇葩”屡惹官司

现年51岁的季莫申科出身乡下,很早就没了父亲。1979年,她与出身官宦世家的亚历山大•季莫申科结婚,此后便上演了一出“麻雀变凤凰”的好戏。

1991年,季莫申科正式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公司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人们称她为“天然气公主”。1996年,她已身家百亿美元,成为炙手可热的女富豪,并转而涉足政界。在库奇马担任总统时,她曾出任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辅佐时任总理尤先科。

2004年2月,她联手尤先科发起“橙色革命”,以街头政治方式帮助后者击败时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2005年,尤先科就任总统后任命季莫申科为总理,随后两人发生冲突。2010年2月,季莫申科在总统选举中以较小劣势败给亚努科维奇,遂辞去总理职务。

传奇背后是如影随形的争议。季莫申科以一贯的强硬立场驰骋于乌克兰政坛,与历任总统之间都有着公开的分歧。与此同时,季莫申科也屡次因走私、行贿等罪名站上被告席。

2001年1月,乌克兰检察官以天然气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起诉季莫申科,成功地把她投入监狱,关押42天后将其释放。2004年9月,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曾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非法获利8000万美元。为此,季莫申科及其家人的名字一度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中。今年5月,乌克兰检方旧事重提,再次将季莫申科告上法庭。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