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要新潮先自虐?英国流行“穿洞紧身衣”|美公布华盛顿“国父之酿”自制啤酒配方|拉登住所吸引游客邻居呼吁变景点|
环球在线>商业抓取
晚年拉登是“虎”还是“猫” 美巴观点迥异
2011-05-08 10:00: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晚年拉登是“虎”还是“猫” 美巴观点迥异
 
美国各大报纸争相报道拉登被击毙的消息。(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高层官员当地时间5月6日表示,从本·拉登位于巴基斯坦住所获取的资料表明,尽管隐身多年,他一直在有效地指挥着基地组织。不过,巴基斯坦军方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说晚年拉登基本上失去了对基地组织的控制,而且他生活窘迫躲在住所里不敢出门。

*** 美军认为拉登控制力强

多名美国高官6日透露说,最新的情报显示,过去十年中拉登不仅对基地组织的人事安排和行动策划等发挥着重要影响,而且还对基地组织在也门和索马里的分支进行着“战略指导”。然而,尽管拉登喜欢告诫自己的追随者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他最大的考虑还是他本人的安全问题。

在此之前,美国反恐部门官员曾对拉登和基地组织其他高级领导人的作用产生过分歧,有些人认为这些“恐怖大亨们”作用有限,无法实际指挥基地组织及其在也门和索马里的分支。

美国官员称,最新获取的资料还表明,除了拉登,还有很多基地组织领导人以及其他非法武装分子也都躲藏在巴基斯坦境内,而且他们并非仅仅居住在该国多山的边境地带,而是散居各地。

或许是基于上述认识,美国明显加大了对巴基斯坦境内目标的袭击力度。6日中午,美军无人机向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射了8枚导弹,造成至少15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这是自拉登被击毙以来美军对巴部落地区发动的首次无人机空袭,也是今年以来的第26次无人机袭击。

*** 巴方极力“矮化”拉登

尽管在美方看来上了年纪的拉登依然是一只凶险的“老虎”,但在部分巴基斯坦官员眼中,他其实不过是一只“病猫”而已。5日晚间,两名巴基斯坦军官对采访他们的记者说,大约在五六年之前,拉登与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就资金问题发生了分歧,此后基地组织一分为二。由拉登率领的一支财政状况日益恶化,基本上没有再发动大规模的恐怖袭击。

上述两人并未说明他们得出这一判断的原因,不过另一名巴方官员在单独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观点。

有西方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方面把晚年拉登描述成微不足道的样子有助于他们化解当前面临的尴尬。多年来,巴方一直坚称拉登不在其境内,而本月初美军海豹突击队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以北约60公里处击毙拉登的事实相当于扇了巴方一记响亮的耳光。

该分析人士还指出,巴方“矮化”拉登的努力或许还有另外一个考虑,那就是削弱美军击毙拉登的重要意义,他们的潜台词是:“美军只不过是打死了一个无足轻重的拉登而已,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膜拜:世界第一美腿!
之所以称她为超模中的超模,是因为她的腿有44英寸长!这双美腿曾荣登世界吉尼斯纪录 >> 详细

论坛
诗意银河:十大飞瀑多姿色
这不是火山喷发,由于水体富含矿物质,该瀑布呈现独特的红色。暑期去游十大最美瀑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