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媒指责西方双重标准 轰炸利比亚放任叙利亚|英国人赌威廉婚礼“面面俱到” 粉丝提前占位|照片不再凝固!增加动态影像效果迷人|
环球在线>要闻
苹果谷歌“定位”手机用户惹争议
2011-04-28 17:55:09      来源:参考消息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6日刊登了一条题为“苹果和谷歌利用手机数据绘制世界地图”的报道。

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你兜里揣着一部智能手机,那么你很可能在免费给苹果公司或谷歌公司干活——并最终帮助它们把更多定向广告发给你。

在争夺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的龙头老大地位时,这两家公司也逐渐将用户的手机当做传感器,搜集有关附近移动通信基站和无线网络热点的数据。

谷歌公司和苹果公司利用这些数据来改进手机定位功能的准确性,其中包括地图和导航服务,不过它们也可以向某个特定地点的人发送广告——这种潜在的巨大产业才刚刚起步。事实上,此类数据已经变得十分有价值,以至于企业为了搜集它们而不惜挑战隐私权。

谷歌公司和苹果公司表示,它们搜集的数据都是匿名的,而且这些数据只被用来更新它们的无线网络热点数据库,而不是追踪个人方位。不过,由于个人方位属于敏感信息,这种做法还是引起了人们对于个人隐私的担忧。

上周,两名研究人员称,大部分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会把用户去过的所有地点保存在一个文件中。这个文件并没有加密,当用户将此类移动设备与个人电脑同步时,文件就会被复制到电脑中。

一些安全问题专家表示,他们相信苹果公司并没有追踪个人行踪,而只是搜集数据更新自己的方位数据库,因为无线网络有可能转瞬即逝。苹果公司在去年7月写给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爱德华•马基和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乔•巴顿的一封信似乎证实了这一点,并对这项技术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说明。

苹果公司在信中说,它只在用户同意使用地图等定位服务、同意使用需要用户方位信息的应用软件或用于苹果广告平台iAds时才搜集匿名的方位数据。

安全问题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认为iPhone和iPad中储存方位数据的文件只被当作一个“缓存”,帮助设备更快确定自己的方位,同时为苹果公司庞大的数据库提供网络方位数据。但他们表示,苹果公司本该更注意对文件进行加密并删除旧数据。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马尔代夫:情迷“海上花”
雪白晶莹的沙滩,倒映在水中婆娑的椰影,大群大群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让身心都轻松一下 >> 详细

论坛
全球对比:5美元各国能买啥
5美元,在韩国能买一颗圆白菜,德国低收入家庭一天花销,到日本够吃个简单套餐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