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意查出总理“藏娇金屋” 老贝称有“稳定”女友|突尼斯骚乱依然持续 前第一夫人被爆大肆敛财|来宾只捐款不送礼 威廉王子将办“慈善婚礼”|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研究发现世界最深海沟储存大量碳 能调节全球气候
2011-01-18 08:23: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研究发现世界最深海沟储存大量碳 能调节全球气候
科学家使用的高科技深水探测器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17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团队通过对世界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的考察,发现那里储存着大量碳,这意味着海沟在调节地球环境方面的作用比人们之前认识的更为重要。

科学家们把一个能承受巨大压力的高科技探测设备送到了10.9公里深的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探险家雅克·皮卡尔和唐·沃尔什曾于1960年潜到这个深度,但此后人类就再也没有重返过这片神秘的海域。而包括此次国际团队考察在内为数不多的一些科考活动,都是利用水下无人探测器完成的。

南丹麦大学龙尼•格鲁德教授与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负责此次科学考察,该研究团队包括来自日本、中国香港和德国的科学家。格鲁德教授说:“这是我们首次成功把测量碳含量的精密仪器下潜到这个深度。”

探测器上特制的传感器装在能抵抗巨大压力的钛桶里,科学家们先从轮船上把探测器放到水里,经过3个小时的自由落体,它才抵达海底,然后这个探测器就根据事先制定好的程序执行探测任务,最后释放压舱物返回水面。

研究发现世界最深海沟储存大量碳 能调节全球气候
7700米深海底拍到的鱼

格鲁德教授表示,“我们对海沟里沉淀的有机物含量很感兴趣,这些物质来自海洋上层的藻类和鱼类,当它们沉淀到海底后,不是被细菌吃掉就是被分解或是掩埋了。通过研究这个过程,我们可以了解海洋里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从而明白海洋在全球碳循环系统里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虽然人类对海洋的其它地区进行过类似的研究,比如说一些深达4.6到5.5公里的海底平原,但是,深海海沟在全球碳循环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基本还是个谜。格鲁德教授称:“这些海沟虽然只占海洋面积的2%,但我们认为它的重要性与这个比例是不一致的,因为与海洋的其它地区比较,海沟里沉淀了更多的有机物质。”

而考察得到的原始数据也证实了格鲁德教授的想法,他说:“海沟就像是个沉淀物收集器,这里的活动也很活跃,被海沟里细菌转化的碳的量比6000米深的海底平原上的碳含量高。这说明了海沟里碳含量比我们此前认为的高,我们以前没意识到深海里还有这么一个二氧化碳收集槽。”

科学家们下一步的想法是把研究结果量化,算出深海海沟里的碳含量到底比其它海域多出多少,而细菌转化的碳的量具体是多少,这些数据能帮助科研人员更好了解深海海沟在调节气候方面的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诱惑有剧情的婚纱摄影
和一般的婚纱摄影不同,这些婚纱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剧情。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随处见美女抽烟
俄罗斯女性吸烟比例高达30%,经常可以看到街头年轻漂亮的女性手夹香烟优雅的样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