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来宾只捐款不送礼 威廉王子将办“慈善婚礼”|2025年乘何种飞机? 美宇航局告诉你三种可能|纽约93岁黑帮“教父”被判8年监禁 最擅长匿尸|
环球在线>要闻
中国公众认为中美关系重要并将保持稳定
2011-01-16 15:48: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 近7成公众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可定位为竞合关系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性质,调查结果显示,有69.9%的公众认为可以定位为竞合关系,即中美两国既是对手又是伙伴。其中,去过美国的公众对这种竞合关系感受更加明显,有81.3%的人对此表示赞同,比没去过美国的公众高出12.1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这一问题,七成公众认为中国可能在经济上超越美国,并且认为会在20年内超越的达到53.5%。30岁以下的公众中有74%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将超越美国,显示出更高信心。

● 公众认为中国在应对经济危机和气候变化上贡献远超美国

调查显示,61.3%的公众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更大,远多于美国的10.3%。其中,年龄越大的公众越倾向于认为中国发挥的作用大(18-30岁:53.4%,31-40岁:58.5%,41-50岁:62.6%,51-60岁:76.3%)

对于全球变暖问题,认为中国“做了很多努力”的公众比例为41.8%,明显高于美国的8%。分别有34%和18.4%的公众认为美国“做了少量努力”或“根本没努力过”。

● 公众对美国人的印象以正面评价为主

调查显示,公众对美国人的印象基本是以正面评价为主,如选择“独立自主的”为20%、“有创造力的”为13.4%、“自信的”为6.9%,中性评价如“个人主义的”为15%,负面评价如“自大的”为22.7%、“人情味淡薄的”为5.9%。其中,“强权主义”是公众对美国的第一印象(21%),其次是“经济富裕”(12.5%)和“战争”(8.6%)。

公众印象最深刻的美国政治家是克林顿(20.3%),其次是林肯(17.3%)和尼克松(11.4%),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分别以5.5%和1.3%排在第七和第十位。其中,51-60岁和60岁以上的公众选择尼克松的比例分别为23.5%和27.3%,排在所有政治家的首位,18-30岁的公众中有10.5%表示对奥巴马印象深刻,这一比例是各年龄群体中最高的。

调查发现,公众对美国近十年的历史事件最为了解,有54.4%的公众表示最了解“伊拉克战争”,而对于十年前的历史事件,有41.2%的公众表示最了解“朝鲜战争”。30岁以下公众最熟悉的事件依次为:“9•11恐怖袭击”(55.7%)、“伊拉克战争”(50.5%)和“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45.2%)等;而60岁以上公众最了解的是“朝鲜战争”(50.8%)。

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和对外传播的主渠道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充分利用自身国际资源,深入研究国际关系发展。此前,中国日报已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实施了连续六年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调查结果已成为国际社会研究中日关系的专家、学者的重要参考。此次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实施的2010“中国人眼中的美国”调查,既是在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之际对中国民意的反映,也是双方开展国际关系调查研究的又一重要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任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诱惑有剧情的婚纱摄影
和一般的婚纱摄影不同,这些婚纱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剧情。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随处见美女抽烟
俄罗斯女性吸烟比例高达30%,经常可以看到街头年轻漂亮的女性手夹香烟优雅的样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