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货机巴基斯坦起飞2分钟坠毁共20人遇难|爱尔兰获援在即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美国务院警告“维基解密”勿公布外交电报|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墨西哥坎昆气候会议>中国日报独家
坎昆吹响保卫气候的号角
2010-11-25 17:2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25日言论版文章:气候变化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所有人看待这个问题都必须带着高度的紧迫感。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各国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个难题只有在所有国家通力配合的情况下才能破题成功。

我们如果成功破题,将为强化多边主义、拓展国际合作打开一条新路;同时,我们也必须实现破题。顺应气候变化规律、采取必要的具体措施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需要各国实实在在的努力与投入。

这些行动与此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种种机遇,实现一些能惠及全人类的目标,例如推动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促进能源安全问题的解决、缓解本地污染状况、保护森林植被、维护生态系统等等。

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会议所指出的,所有国家对于气候变化都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都应当投入到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事业中来。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开始较早,因此在历史层面上对于温室气体不断积聚责任更大。这些国家应当带头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毕竟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的冲击相对更加严重一些。

同时,发展中国家、新兴大国也有权充分发展本国经济,实现人均能源消费量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国家的人均能源消费量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要实现经济发展与“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怪现象的脱钩,重大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是必不可少的。

像巴西、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没有逃避各自在这方面的种种历史、现实责任,还主动做出郑重承诺,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世界局势瞬息万变,但这些国家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感,它们也成为了清洁能源、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这一“新工业革命”浪潮上的弄潮儿。

这次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是国际气候变化问题解决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此次大会应当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一致,力争在会议闭幕前为发达国家制定更高的目标。

此次气候变化会议在谈判环节中,应当为那些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设定具有可比性的减排目标。大会应当拿出短、中、长期性的资助计划来,以践行去年发达国家在丹麦哥本哈根许下的承诺,在2010-2012年期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帮助这些国家度过节能减排的转型期、适应期。大会在闭幕之前应提出具体措施,从滥砍滥伐、森林面积缩减的方面着手减少碳排放。

最后,我们还应当构建科技的一个更新换代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度过节能减排的转型期、适应期。除了这些具体目标,此次坎昆会议应当拿出一揽子计划和规程来保护现有成果,例如《哥本哈根协议》中的核心条款;同时为本次大会顺利闭幕、“巴厘岛路线图”未完成目标的谈判和2011年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大会铺平道路。

巴西和其他拉美国家在气候变化议题方面合作持久而紧密,在地区范围内解决主要问题,并共同推动多边框架的巩固与发展。

巴西与中国在这一领域保持着紧密的双边合作关系。两国政府高层人员在中巴两国2010-2014年共同行动计划的框架内,定期举行会晤,就气候变化问题多边谈判的进展交换意见和看法。两国相关部门每年也举行一次会议,通过能源矿产分委员会加强两国两国在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巴两国近期将前述一份谅解备忘录,巩固两国多个区域能源项目的合作,尤其是推动生物燃料科研在两国及其他国家的进展。

对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巴西、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以积极的态度做出了生动注解,并且已经用非常有力的措施控制住温室气体的排放,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

巴西正在推行一系列政策措施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目标在2005-2020年期间排放量削减幅度达到36.1%至38.9%。巴西这方面最艰巨的一个任务,是要刹住滥砍滥伐热带雨林的势头——这一块儿恰恰是巴西碳排放所占比重最大的一块。

巴西意图削减亚马逊热带雨林80%的砍伐面积,以及巴西稀树草原40%的砍伐面积。这个计划已有十多年的实施经验做积累,通过一系列措施将能达成目标,措施包括立法执法的跟进,主动刺激引导、大力发展可再生、可持续的林业生产经营活动。

在能源产业方面,巴西以国策的形式推动能源的节约与集约利用,坚持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使用总量中至少占到45%的比重。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比例在世界上是最高的。在经合组织(OECD)的成员国中,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比重仅为8%。

巴西通过甘蔗找到了节能减排的突破口。甘蔗是巴西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来源,用甘蔗生产出的乙醇,解决了巴西过半数汽车所需的燃料,同时甘蔗渣发电的规模也日渐增长。生物燃料产业也发展迅猛,巴西国内已有近4%的卡车使用上生物燃料。

由于巴西可持续发展政策较严格,水电行业也因而受益,欣欣向荣。风力发电也前景广阔,吸引了大笔的投资进入,今后几年将发展迅速。

我们参加这次坎昆会议是带着建设性的态度,希望能有标志性的成果,为明年南非“巴厘岛路线图”谈判的圆满结束打下基础。

我们同时也希望,这些成果能够对2012年在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成功举行起到积极作用。本次会议将为国际社会提供契机,评估1992年地球峰会以来近20年取得的成就,并为全世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共同事业定下基调。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zgrbjx/2010-11/25/content_1160468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巴西驻中国大使   克洛多瓦尔多·胡格内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纹眼球!震惊全球的尝试!
你敢试吗?蓝色墨水渗透入眼球的虹膜部份,使得整个眼球显现蓝色而覆盖了正常白色眼球。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最“勇敢”的人
为爱情给14个娃当后爸、为足球违背宗教信仰……,有人说,他们是全球最“勇敢”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