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祖母麦加朝圣 祈求孙子皈依伊斯兰教|美宇航员将前往月球背面探索|新西兰少年漂流50天获救 靠雨水鱼鸟维生|
时政>深度报道
爱尔兰获援在即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
2010-11-29 08:46: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爱尔兰同意接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救助资金大约一周后,业界预计的民众大规模抗议游行终于在11月27日于首都都柏林爆发。

***“迟到”的抗议

27日,大约5万爱尔兰人走上都柏林街头,强烈抗议政府的一揽子财政紧缩方案,其中包括减少工作岗位和提高税收。示威者按照传统的抗议游行方式,由管乐队带领,向爱尔兰邮政总局前进,那是爱尔兰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物,是1916年爱尔兰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起义总部。在行进的过程中,人们伴着鼓点吹着口哨,现场好不热闹。组织者沿路发放游行宣传单,上面只传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信息:“停止!”人群打出的标语写着“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不买单”和“一个不给年轻人出路的国家”等字样。其间,数百名抗议者一度从人群中分离出来,前往爱尔兰议会,那里已经有带着面具的抗议人士烧毁了爱尔兰总理考恩的竞选海报。

“人们很不高兴,而这是他们表达不满的最后一次机会,”45岁的邮递员肯尼告诉记者。他是爱尔兰工会的会员,正在现场发放各种横幅。“但今天只是人们反抗行动的开端,这届政府没有人民的授权,他们应该允许(提前)举行大选,并让民众就是否支持财政紧缩计划表态。”

此次抗议活动的组织方爱尔兰职工总会表示,他们会游说政府到最后一分钟,以期尽可能减少对于公共福利、养老金等民众利益的削减。“不论是从经济、社会还是道德层面上讲,我们都很难看到政府提出的这些议案有什么合理性,而且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反对,”职工总会总书记贝格说。

尽管组织方表示抗议活动将不会出现暴力事件,但爱尔兰安全部队仍旧严阵以待,警方还派出一架直升机密切跟踪局势变化,防暴警察也处于待命状态。

这次集会是爱尔兰同意接受77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206亿元)金融救助以来的首次主要抗议活动。对此,一些观察人士指出,爱尔兰民众至今才做出反应很出乎意料。相比之下,希腊的街头暴力活动几乎贯穿于今年4月份接受金融救援的始终,而被广泛视为“下一个爱尔兰”的葡萄牙更是在本周爆发了近22年来的最大规模罢工。

***欧盟放“高利贷”?

本周,爱尔兰政府公布了一揽子财政紧缩计划,其中削减工作岗位和增加税收的力度都是空前的。该计划预计在12月7日执行,有望在未来4年时间里将赤字减少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24亿元)。

总理考恩承认,上述紧缩措施将会降低民众的生活质量。但他强调别无选择,因为今年该国赤字预计将占GDP的32%,创二战结束以来欧洲各国的最高纪录。

几乎与此同时,考恩公布了爱尔兰2011财年预算,谋求减少45亿欧元的公共开支,并增加15亿欧元的税收。他已经承诺解散议会,举行大选,但前提是议会通过财政紧缩计划和明年的预算案,而爱尔兰工会和反对党则要求首先提前举行大选。

另有消息说,此次欧盟和IMF向爱尔兰提供的贷款利率可能达到6.7%,远远高于希腊的5.2%,但爱尔兰官员坚称不会那么高。

(王菁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纹眼球!震惊全球的尝试!
你敢试吗?蓝色墨水渗透入眼球的虹膜部份,使得整个眼球显现蓝色而覆盖了正常白色眼球。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最“勇敢”的人
为爱情给14个娃当后爸、为足球违背宗教信仰……,有人说,他们是全球最“勇敢”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