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货机巴基斯坦起飞2分钟坠毁共20人遇难|爱尔兰获援在即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美国务院警告“维基解密”勿公布外交电报|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墨西哥坎昆气候会议>各国立场
【澳大利亚】推迟碳交易计划表决
2009-12-04 10:44:44      来源:网易探索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坎贝拉路透11月28日电,澳洲国会昨天推迟对政府的碳交易计划进行最后表决,错过了这个关键期限,总理陆克文力推的气候变化政策将不知何去何从,政府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也提高了。

    碳交易计划是陆克文承诺减少碳排放量5%至25%的核心方案,他原本希望参议院能在昨天通过表决,让他能够带着实质成果赴下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气候变化大会。到时,澳洲将是环球气候变化新条约的谈判主力国之一。

    不过,澳洲参议院直到昨天会议结束时,依然没有进行表决,只好等到周一再对一整套11个法案继续进行辩论。

    推动这一揽子法案过关立法,陆克文政府是志在必得。

    代总理吉拉德告诉记者:“我们致力于落实这个计划。我相信澳洲公众对采取行动抗防气候变化有强烈的使命感。”

    上述提案早在8月份第一次被参议院投票推翻,如果又一次无法过关,陆克文将可选择在明年初提前举行大选。从民调结果判断,他将胜选并进一步扩大多数议席。

    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美国正在密切留意澳洲的这项发展,因为美国本国的气候法案同样在参议院遇上了阻力。

    陆克文日前和反对党领袖达成通过一揽子法案的协议,反对党议员只要有7人投票支持就能让这些法案过关。

    不过,在野阵营起内讧,质疑气候变化的议员公然抗命,昨天还对领袖特恩布尔的领导人地位提出挑战,有可能最早后天就会投票推选新领袖。

    特恩布尔上周三才熬过了一关挑战。

    10名保守党议员现在联署要求在周一进行投票,推选新领袖。前保守党部长阿博特已表明将挑战特恩布尔。

    不过,最有可能取代特恩布尔的是他的财政发言人赫基。后者公开表示支持碳交易协议,对特恩布尔也始终忠心耿耿。

    反对党领袖如果换人,碳交易法的走向有可能出现戏剧性变化,因为新领袖大可不顾原领袖同政府的协议,参议院的表决结果将因此备添变数。如果不换人,上述一揽子法案仍旧有机会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不过,可能会有多达18个反对党议员会违抗领袖投反对票。

    特恩布尔已拒绝下台。他警告党员:不支持上述法案就准备在选举中惨败,因为“绝大多数澳洲人是希望采取行动对抗气候变化的”,如果法案不过关,陆克文将别无他法,唯有解散国会提前大选。

    根据最新民调,若提前大选,陆克文将轻易蝉联,而且会进一步扩大多数议席。路透社民调走向上周二显示,陆克文的支持率领先10.9个百分点,有55.4%受访者支持执政党,44.6%支持反对党。

    (来源:联合早报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纹眼球!震惊全球的尝试!
你敢试吗?蓝色墨水渗透入眼球的虹膜部份,使得整个眼球显现蓝色而覆盖了正常白色眼球。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最“勇敢”的人
为爱情给14个娃当后爸、为足球违背宗教信仰……,有人说,他们是全球最“勇敢”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