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伊大打“口水仗” 双重标准遭抨击|炸弹案嫌犯最后一刻被捕 奥巴马数次听汇报|英一对情侣把公厕改成小别墅 当地政府很支持|
俄深夜预演红场大阅兵 市民惊呼红军回来了!
2010-05-04 21:59:41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战争是军队的节日,选举是政客的节日,阅兵是人民的节日。”这句“苏俄红军之父”托洛茨基的名言,即将在5月9日的莫斯科红场再次应验。为了给几天后的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阅兵热身,4月27日晚10时,俄军首次在红场举行全装全员彩排,除空军战机外,159辆坦克、装甲车等军用车辆和1万多名军人尽数登场,目睹这一场景的莫斯科市民称:“红军回来了!”

  二战坦克重返红场

  由于今年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5月9日胜利日阅兵将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举行的最大规模红场阅兵。27日晚上,在莫斯科军区司令瓦列里·格拉西莫夫上将指挥下,俄军首次完整展现了阅兵全貌。根据彩排可以看出,俄罗斯此次红场大阅兵将分为历史和现代两部分。

  走在第一排的是莫斯科军事音乐学校的鼓乐队,随后是手持俄罗斯国旗和卫国战争期间各英雄部队旗帜及俄三军旗帜的方队。继旗帜方队之后,身穿苏联军服的陆军、空军和海军方队昂首通过红场,随后是俄诸兵种军事学院、国防部军事大学、茹科夫斯基和加加林空降兵学院、雅罗斯拉夫高级地空火箭学校、乌沙科夫波罗的海海军学校等单位的方队。

  在步兵方队通过后,重型装备开始进入红场,开在最前面的是在卫国战争期间打出威名的9辆T-34坦克和8架SU-100坦克歼击车,这些文物级的二战装备不仅还能驾驶,而且隆隆开过红场,威风不减。之后是现代化装备方队,包括13辆虎式装甲车、BTR-80轮式装甲输送车、BMP-3步兵战车、T-90A主战坦克、12门2S19自行榴弹炮、8辆山毛榉-2M防空导弹发射车、S-400防空导弹发射车、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发射车和3辆白杨-M战略导弹发射车等。

  斯大林画像和红旗在红场周边四处布置开来,市民直呼“似乎回到苏联时代”。尽管预演时整个红场被封闭,仍没有挡住民众在邻近的路边、楼顶驻足观看。

  导弹有新看点

  此次预演中,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和白杨-M战略导弹是最大亮点,它们同时也是俄军的“家底”。此次展出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有了质的变化,按照俄国防部副部长波波夫金上将的说法,它已演变为集不同功能导弹于一身的综合性打击系统,可根据敌方反导体系的功能,择机发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或干脆同时施放两种不同飞行轨迹的导弹。

  白杨-M洲际导弹是俄战略火箭兵的最新和最重要的战略核打击武器。遗憾的是,在27日晚的彩排中却仅仅展出了3台导弹发射架和导弹模型,可见俄军方对其的保密和重视程度。不过,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此次阅兵准备展出的白杨-M也有看点,它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来自教学单位,而是正宗的俄战略火箭兵作战单位,换上全新配方的固体燃料以及升级过的复合制导系统,其战时应急发射时间进一步缩短。

  尽管空军暂未亮相,但是据俄新社报道,今年127架战机的空军方队规模也将是空前的,空中分列式的压轴大戏将由3架图-160、3架图-95MS以及6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在米格-31截击机的护卫下掠过克里姆林宫的斯巴斯基钟楼。

  国际化程度空前

  俄罗斯此次阅兵的国际化程度也创下纪录,大半个东欧和中亚均卷入其中。5月9日,独联体国家除乌兹别克斯坦外均将派军队参加红场阅兵。而据俄新社28日报道,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这三个斯拉夫兄弟国家将互派军队参加阅兵。27日,俄罗斯75名空降兵已经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此外,俄乌两国战舰和2000余海军军人也已经开始彩排,他们5月9日将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外组成特殊的海上“阅兵方阵”。

  鉴于某些东欧及独联体国家屡屡出现“贬损苏联红军二战功绩”的事件,俄罗斯还希望通过今年的阅兵来反击这股“翻案风”,而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邀请当年的盟国也派兵来红场共襄盛举。俄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弗拉基米尔·科任宣布,来自美、英、法以及波兰的军队将在今年的红场阅兵式亮相,这将是北约国家军人史无前例地踏入“俄罗斯的心脏”。其中英国、法国、美国已经确认将在5月9日的正式阅兵中各自派出70名左右现役军人着二战军装参与历史阅兵部分。在27日的彩排中,这几支北约军队暂时由旗帜代替。

  不过红场阅兵如此“国际化”也引来一些争议,随着阅兵临近,这些争议也在加速发酵。俄共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日前表示,阅兵不是奥运会,俄罗斯不应该邀请反俄的北约军队参与,“北约做梦都想能派兵出现在红场上”。由于今年还是斯大林巨幅画像在苏联解体后首次出现于红场阅兵中,英国《每日邮报》也感觉不舒服,其28日的文章表示,“无法想象英军士兵在斯大林的检阅下走过红场”。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盟)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快速尝遍世博美食
游世博,你可以在同一天内吃到横跨几大洲的时尚美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