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打怀旧牌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普京冷血|美加州海岸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缅甸大选投票顺利结束 90天内产生新政府
2010-11-09 08:57: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缅甸大选投票顺利结束 90天内产生新政府

昂山素季 (资料图)

缅甸大选投票顺利结束 90天内产生新政府

缅甸军政府领导人、现年77岁的丹瑞大将

综合媒体报道,11月7日,缅甸20年来的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6时开始并于下午4时顺利结束。虽然尚不清楚公布正式结果的具体日期,但是缅甸官方表示,结果将于几天之后“及时”对外公布。

选举当天,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局势较为平静,此前曾有传言说可能会发生炸弹爆炸事件。有很多投票者一大早就来到投票点投票,街头仅有防暴警察在维持秩序,并没有出现军队的身影。

缅甸大选投票顺利结束 90天内产生新政府

选民在实兑的投票点投票

缅甸大选投票顺利结束 90天内产生新政府

位于仰光的一个投票点的工作人员在计票

*** 现任总理领导政党有望获胜

此次大选是依据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举行的。缅甸联邦大选委员会此前曾宣布,此次大选共有超过37个政党提名的3000多名候选人和82名独立候选人参与竞争1159个联邦议席和14个省邦议会议席。

缅甸现有人口接近6000万,登记选民约2900万。选举当天,缅甸全国共设立了约4万个投票点。根据7日晚缅甸国家电视台公布的首批当选议员名单,57名当选议员中有40名来自现任总理吴登盛领导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

据分析人士估计,巩发党不但具有执政资源的优势,而且候选人众多,各级议员候选人达到了1112人,预计夺得议会第一大党的可能性极大。

巩发党由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巩发会)演变而来,巩发会于1993年9月在军政府的主导下成立,目前已发展了2167万成员,约占缅甸总人口的40%,历届缅甸政府领导人都曾是该协会的名誉主席。除了现任总理吴登盛担任主席之外,巩发党的多数中央执委都是现任政府的部长。为了组党参加大选,吴登盛总理和多名部长已经于数月之前宣布退役,并且不再以军衔称呼,而是按缅甸习俗在名字前冠以“吴”。

巩发党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由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改组而成的民族团结党。社会主义纲领党在1988年因军政府上台而失去了执政地位。在本次大选中,民族团结党共提名了995名各级议员候选人。

尽管缅甸国家电视台称此次大选“具有全面包容性”,军政府也将“把国家权力移交给人民”,但是西方媒体纷纷对此次大选持批评态度,认为结果已经确定。路透社指出,“在选举中领先的两个政党都是军方的代理人”。美国《基督教箴言报》称此次缅甸大选仅是“对政治自由的细微尝试”。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责缅甸大选“缺乏自由与公正”,“长久以来,缅甸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被剥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也表示:“从很多方面来看,这次选举并不符合国际上公认的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4日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维护缅甸国内稳定,顺利举行大选,符合缅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共同利益。中方尊重缅甸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缅甸大选顺利举行,不断推进民主与发展。”

*** 90天内产生新政府 军政府届时移交权力

按照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联邦议会的第一次会议将在此次大选后90天内召开。届时将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并组成新政府,而军政府也将向新政府正式移交权力。

选举产生的总统将是缅甸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将出任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而军队也还将在国家政治方面继续发挥作用,除了可以提名三军总司令人选,还将任命那些非经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这些议员数量将占全部议席的25%。

缅甸军政府现任领导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并没有参加此次大选。据缅甸外长吴年温10月27日在东盟外长会议上透露,现年77岁的丹瑞计划在大选之后退出政坛。

*** 昂山素季将在本月获释

根据缅甸今年3月10日公布的选举新法,目前仍被软禁的昂山素季未能参加此次大选,同时她领导下的全国民主联盟也拒绝参选。但是昂山素季本人很可能在大选结束后获释。

10月27日,缅甸外交部长吴年温在东盟外长会议上曾表示,昂山素季的软禁将于11月13日到期,如果她不触犯法律就将被释放。这是缅甸官方首次证实将在昂山素季软禁期满后将其释放。

昂山素季曾于1990年领导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但是军政府拒绝交权并宣布该选举作废。在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昂山素季都处于软禁之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崔海培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