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新型武器“水刀”装备美驻阿军队|NASA机器人导游会说15国语言|英国殡仪馆改建酒吧闹鬼现幽灵|
美驻阿军队装备新型武器“水刀” 应对路边炸弹
2010-09-16 08:59: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驻阿军队装备新型武器“水刀” 应对路边炸弹
 
“刺鳐”在试验中被证明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武器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美国驻阿富汗军队日前正式使用一种新型武器——它发出的水束能轻松穿透钢铁,可有效摧毁路边炸弹等简易爆炸装置。

该武器被命名为“刺鳐”(Stingray),这种鱼以其尾端的细长、尖锐、致命的钩状长刺闻名,是令人胆寒的水中杀手,曾有人被它刺中而身亡。

***水做的“刀刃”

“刺鳐”的制造者是美国桑迪亚国家实施室,据悉今年将有3000个这样的“水刀”被送往阿富汗战场,交到美军手中。

科学家介绍,“刺鳐”中充满水和爆炸物,爆炸物被引爆后所形成的巨大冲击力能将水流加速成一束细薄、有力、类似于刀锋的“水刀”。这样的水束具有极大的穿透力和冲击力,能轻易割断钢铁。

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一位负责人说,这种装置对摧毁简易爆炸装置非常有用,因为它可以很轻松地就刺穿它,好像一把更加坚硬锋利的钢刀一样。

此外,“刺鳐”使用了重量非常小的爆炸物,它的塑料腿可以吸附在各种物体上,因此能从不同角度摧毁炸弹。机器人也可以轻易地将“刺鳐”放在靠近目标的地方。

***随意操控爆炸方向

“刺鳐”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传统的爆炸是向四面八方释放相同的能量,而“刺鳐”所使用的特殊技术却可以控制爆炸的方向,实现精准爆破。

也就是说,当美军使用“刺鳐”进行爆破时,能够操控它以使之在爆炸过程中形成特定形式的能量释放,将能量对准想要击破的位置或方向。

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机械和材料工程师史蒂夫·托德说:“这种特殊的技术可以让‘刺鳐’发出一种高速运行、非常精确的水束,就好像在雕塑水流一样。这样射出的水束可以精确地摧毁任何种类的简易爆炸装置。”

实际上,关于这种装置的基本理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但直到现在才得以实现。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目前正源源不断地将“刺鳐”送往阿富汗。除了摧毁炸弹,“刺鳐”还广泛应用于机场和执法等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长假关注:各国旅行禁忌
多数去国外旅游的人总会对当地风俗有所顾忌,担心引起误会,这些常见旅行禁忌值得一看。 >> 详细

论坛
比黄金还神秘传奇的食材
人类食用松露已千年,据说松露具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因此在欧洲,松露一直被视为珍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