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中方密集强烈回应美国对台军售近年罕见
2010-02-01 09:50:11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方密集强烈回应美国对台军售近年罕见

“黑鹰”直升机

中方密集强烈回应美国对台军售近年罕见

爱国者3导弹

中方密集强烈回应美国对台军售近年罕见

“鱼叉”反舰导弹

中方密集强烈回应美国对台军售近年罕见

美国MHC-51“鹗”级猎雷舰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长江日报》报道,针对美国政府对台军售一事,中方1月30日、31日两天内密集作出强烈回应,要求美方停止对台军售。措辞之强硬、回应之密集,在中国近年来的外交行动中非常罕见。

1月30日,中国外交部通过其官方网站表明中国外长杨洁篪对此事的严正立场。正在塞浦路斯进行正式访问的杨洁篪表示,美方应认真对待中方立场,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以免损坏中美关系大局。

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纷纷表态,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

与此同时,中方接连宣布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暂停两军计划内有关互访安排;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也激怒了众多中国网民。由几家网站联合发起的“中国网友签名谴责美国对台军售”活动,截至1月31日下午已有3万多人次参与,力挺中国政府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有网友称,对台军售是低级挑衅。据中新社、人民网

中国政府态度空前强硬

中国政府一直强烈反对美对台军售,但此次非同于以往的言论反击,中国还采取了贸易、外交等一系列实质措施,被国内学者看做“反击空前之强烈”。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看来,这表明随着中国整体国家实力增强,中国制约美国的手段也随之增强。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林晓光则认为,国际形势的改变也不容忽视,因为金融危机后的美国在全球话语权和国际地位有所削弱,更多地方需要多国合作。而中国地位则随金融危机大幅提高,话语权和影响力有所提高。

反制措施仅是第一步

今年1月11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并成功达到预期目的。而目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拥有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此次成功试验也证明了中国保卫本土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分析认为,中断中美两军互访可能只是中国作出反应的第一步,下步中国军队或将进行更多的高科技武器测试。

而林晓光认为,目前中国的反制措施仅是第一步,用意只是告知美国,中国利益不容侵犯,同时也明确了中美关系共同利益与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下一个回合将由中国的反制措施能给美国带来多大震动决定。据南方都市报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张品秋)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