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总裁 华尔街狠角色
[ 2007-09-24 17:30 ]

总是不合时宜

被排挤出花旗集团后,戴蒙赋闲在家。18个月里,除了参加拳击俱乐部,什么都没干。

“这一年多里,我想了很多。也许我想成为一个投资者,也许我想成为一名教师,也许我只是想呆在家里陪伴家人。我考虑了所有这些可能性,最终的结论是,我的特长还是金融服务。”至于为什么学拳击,戴蒙说,因为“拳击要求快、准、狠。”

2000年3月,戴蒙重出江湖,成了美一银行(Bank One)的主席兼CEO,其总部在芝加哥。那时的美一银行年亏损多达5亿美元,戴蒙接手后,到2003年,盈利即高达35亿美元。

就在美一银行翻身的那一年,戴蒙神秘兮兮地对朋友说,“巨型银行并购狂潮已经初现端倪,芝加哥金融市场必将‘血流成河’”。

一年之后,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收购了美一银行,戴蒙顺势成为了摩根大通的总裁,重返华尔街。

在面对记者时,戴蒙毫不忌讳表露自己的野心,“在芝加哥做一个顶尖的银行家,远远赶不上在华尔街做个一个顶尖银行家;当然,做不做CEO,感觉也是不一样的。”

由于时任摩根大通CEO哈里森回天乏术,戴蒙已经成为实质上的一把手。作为总裁,戴蒙召开了本该由CEO组织的紧急会议。

“你们的年薪差不多有200万美元,在美一银行,同样的职位年薪不过40万美元,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们,薪资水平马上会调整。”戴蒙对第一次见面的摩根大通各位经 理如是说。

几个月之后,摩根大通时任首席财务官迪纳·杜伯伦荣退。在欢送晚会上,戴蒙端着高脚杯一个箭步跨上主席台。他微笑着举起杯子,开始致辞,“亲爱的迪纳,谢谢你为摩根大通所做的一切”,台下掌声雷动。戴蒙抿了口酒,继续说道,“但是在收购得克萨斯商业银行这笔生意上,你显然害摩根大通花了冤枉钱。”诺大的礼堂顿时鸦雀无声。戴蒙隔空向迪纳示意敬酒,然后扬起脖子,一饮而尽。

“他总是干些不合时宜的事。”戴蒙的太太朱蒂经常这样抱怨,他们是在哈佛商学院读书时认识的。

戴蒙不谙人情世故,这从他在哈佛的第一堂课起,就出了名。

上课的是一个非常傲慢的教授,容不得学生有半点质疑。就在其他同学毕恭毕敬记笔记的时候,戴蒙却站起来说,“我想你说错了!”全然不顾教授一脸的愠怒,自顾自走上讲台,三下两下写出了自己的分析。最后证明他是对的。

现在,戴蒙有了三个女儿,即便是对他最宠爱的小女儿,他也直言不讳:“她养的那只狗很丑,我不喜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