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拉登之死藏商机:大学生卖T恤捞钱 域名被抢注|威廉等海边度假照公布 王子笨拙、小姨子轻巧|录像显示拉登一直领导“基地” 讲话前染胡须|
环球在线>要闻
“北斗”系统将大幅提高我精确打击能力
2007-04-17 08:38: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斗”系统将大幅提高我精确打击能力

2007年4月14日4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

“北斗”系统将大幅提高我精确打击能力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继嫦娥奔月工程获得阶段性进展,国家大飞机研发项目正式启动之后,上周,我国又成功发射第5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我国今年以来在太空领域获得的又一重大战略性技术进步。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北斗5”于4月11日升空,当日正好是温总理踏上出访东瀛的“融冰之旅”。国际主流舆论普遍认为,看似巧合的安排背后,是中国用科技和外交两种不同语言,向世界表达和平发展的愿景和自信。

两个月前,“北斗4”升空。随着本次“北斗5”的跟进,国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发步入第二阶段。建立卫星导航系统,通俗地说,就是织造一张覆盖全球的“天眼”网络,这对于提升大国国防实力,其重要性难以替代。此外,最早由美国开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已运营30余年,为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球每年由此所获得的直接和间接经济产出,到去年已达上万亿美元规模。

尽管北斗系统仍在建设中,但卫星导航精确定位的高科技成果,却早已植入我们的生活。本周三,中国铁路将进行第6次大提速,没有卫星导航提供每列火车在线运行的精确位置,提速将变得不可思议。同理,城市轻轨运行,高架路动态交管等等,倘若失缺卫星导航精确定位,效率和安全均将受到重大挑战和损失。

在北斗系统2010年前完全系统集成前,我们在非军事领域仍将租用美国的卫星导航系统,也即已为不少国人熟悉的GPS系统。当今世界,除了美国的GPS系统和俄罗斯的GLO系统之外,中国的北斗系统与欧洲的伽利略系统正在你追我赶……

自然界的北斗星由接近北极星的7星组合,俗称“北斗星辰”。中国道教文化有厚重的“北斗情结”,在道门中人看来,北斗星辰与人间生死大事紧密关联,“北斗居天之中,为天之枢纽,斡运四时,上自天子下及黎庶,寿禄贫富,生死祸福,幽冥之事,无不属于北斗之总统也。人若诚心启祝,叩之必应。”放到今天,“北斗星辰”既关乎国运,亦改善民生。

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全球最著名的军事期刊)撰文称,中国的北斗系统对美国的GPS系统构成了挑战,美国垄断卫星导航高科技的时代即将结束。目前,美国出租GPS卫星信号都加入一定干扰,只有美国享有最精确的定位信号;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用的GPS信号是大概准确的信息。我们不必讳言,北斗系统一旦正式运营,中国在遭遇外敌入侵时的精确反击能力将出现质的飞跃。将北斗系统与导弹系统相互匹配,完全可以形成中国特质的反导防御系统。届时我国将形成“陆、海、空、天”四位一体的“国防门”,大大提升我国的国防安全系数。

当然,我国下决心发展北斗系统,主要还是用于国家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方便百姓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经济领域,交通运输、石油勘探、海洋航运、森林防火、灾害预报、洲际通信保障等等,均将大受其益。社会领域,公共治安管理的效能和安全等级将随之提高。对于百姓生活,借助北斗系统的精确定位,车载卫星定位将率先用上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野外旅行使用北斗系统将成为百姓生活常态。诚如每一次大的技术进步总是深刻影响人类生活,加速人类文明进程一样,北斗系统可以嵌入市民的固定电话、便携式PC、PDA、手表等大量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大大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可以想见,做家长的足不出户,借助家里的视屏电话,就可精确知晓放学后的孩子正走在回家的哪条马路上……

1980年夏,上海科学家彭家木在新疆罗布泊科学考察中成为“罗布魂”,假如当年的科考工作能用上卫星定位系统,彭家木同志当不至献出生命。事隔13年后,《新民晚报》记者强荧参加中英两国科考队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使用的是海事卫星电话与外界保持联络,假如该次挑战人类生命极限的世纪科考放到今天,强荧等中英科考队员也不至于处处面临炼狱般的磨难。我们相信,“北斗星辰”将照耀我国昂首驶入和平发展的星际轨道,它是21世纪国家复兴的又一象征。(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陈凡)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敌宝宝们的超滑稽吃相
天真可爱的宝宝本来就惹人喜欢,当无敌宝宝们遇到美食,又会发生有趣的事呢 >> 详细

论坛
美国最性感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自己的猫头鹰餐饮做广告,活色生香的猫头鹰女郎应运而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