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娟:地坛医院最年轻护士长

2012-10-25 17:14: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蔡娟:地坛医院最年轻护士长

今年夏天北京护理学会骨科分会的年会上,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孩端坐在主席台上主持会议,“主持人是谁?这么年轻啊!”台下的护理同道们发出这样的疑问,因为以往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都是资深的中老年护理前辈。而她看上去“绝对超不过30岁”。她就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骨科泌尿外科病区护士长,北京市护理学会骨科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残疾人康复协会肢残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蔡娟。

骨科的小护士长

这几年是北京地坛医院从传染病专科走向以专科为特色向综合迈进的关键时期。医院相继成立了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等学科。2010年正在医院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蔡娟从一家部队医院骨科来到地坛医院,作为骨科科主任重要助手——病房护士长,组建成立骨科。

说起从一个综合医院的成熟骨科病房护士组长,到一家陌生的医院重新组建的新科室、担当护士长,奖金少了、路远了,不少人都有疑问:“图什么?”蔡娟说:“当时还真有些犹豫,一是觉得地坛医院离家远,孩子只有一岁,太小,还需要照顾;二是觉得在传染病医院干骨科确实有许多困难,不说新建科室的难度,就是患者的传染问题,也需要有些胆量,毕竟这里是骨外科,接触血的机会太多,也就意味着职业风险大。可是想想从大学毕业就守在一家医院,一干就是七年,多少有些职业疲劳,2010年我才27岁,路还很长,也觉得这是一次新的人生挑战。因此就来了。”

身先士卒,干在前边的护士长

新成立的科室,十几个护士来自不同科室、不同医院,这就需要护士长率先垂范,因为“大家都看着我呢。”自从调到地坛医院,蔡娟的家人明显感觉她“哪里还有家的概念。”早出晚归不说,连周六、周日几乎都搭进去了。可她说:“主任、医生们比我都辛苦。来了急诊手术,哪里分白天晚上,马上就上手术。他们都在这儿苦熬着,我没有理由回家。”刚开科的一年时间里,只要有急诊手术,她都会留在病房,她要做到:“手术后回到病房,病人第一个看到的是我。主任下手术第一个看到也是我。这样大家心里都踏实。”

科室有5个单间收治的都是骨科疾病合并艾滋病、肝病等传染病的患者,遇到这些病人的治疗护理她总是跟护士说“这个操作我来。”

正是因为这样,科室里无论是刚毕业的年轻护士还是工作了20多年的老护士,对蔡娟的管理心服口服,大家说“有这样的护士长带着我们干,心里踏实、舒心!”

“护士长更像邻家的女孩”

蔡娟每天早上带着护士查房,她总是这样称呼患者:“叔叔,昨晚睡的好吗?”“阿姨,您今天觉得怎么样?”她亲切的称呼,马上拉近医患关系,加上她周到的服务,让病人觉得真有种回家的感觉,一位髌骨骨折的患者术后情绪激动,全身不停颤抖,蔡娟走进病房,她过去帮病人轻轻盖好被子,握着病人的手安慰她;老王是位肝硬化合并压缩性脊柱骨折的患者,七十岁生日那天,正好安排了手术,蔡娟得知消息,马上为他买来生日蛋糕,老王手术结束回到病房,医护人员为他送上生日祝福。患者们常说“护士长更像邻家的女孩。”

一位年轻的知名音乐人交通意外伤造成颈脊髓损伤,全身运动能力丧失,心理受到巨大打击。蔡娟为他进行心理疏导,医生们请了理疗科医生做康复治疗,按说蔡娟没必要陪在病房,可为了让病人情绪稳定,她每天和理疗师共同为患者进行按摩理疗,一个月后患者脚趾有知觉了——可以动了——可以转到康复医院继续治疗了。此时,音乐人带走的不只是逐渐走向好转的身体,还有蔡娟和她的同事们为他重新树立起来的人生态度,带走的是北京地坛医院真诚服务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