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牌榜> 优秀党员风采录> 名人墙

刘美莲:最美女公交司机 用心服务乘客

2012-10-24 17:51:1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刘美莲:最美女公交司机 用心服务乘客

刘美莲在工作中

□十八大代表风采

刘美莲,人如其名。今年近40岁的她,面色红润有光,淡淡的彩妆加上自然的发髻,看起来很漂亮。不过,她的最美之处并不在于她的外表,而是她十几年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

本报记者黄海蕾

>>技术 15年不出一次交通事故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但刘美莲开了15年104路公交车,还真没有过违章,也没发生过交通事故,安全行驶达20余万公里。

刘美莲说,10多年前的大公交转向没助力,男人开着都费劲,她要拐个弯儿,得站起来撅着屁股使劲儿。除了技术好,刘美莲觉得更多的还是靠责任。“我们对路能熟悉到哪有个坑都记得,毕竟车上有几十条人命呢”。

刘美莲的车号是98216,家住左家庄附近的卢先生记得她的车号,“她服务特周到,有时候我就估算着时间等她的车坐。”

刘美莲的服务与别人不同之处是,车辆到站后她必须解开安全带,站起来为乘客服务。从左家庄到北京站,她起立27次。“请大家往后走,有位老人上车了,哪位年轻人方便让个座。”刘美莲说,乘客来到自己的车上,就应该站起来说话,这也是一种尊重。而且,站着说话乘客更能听清楚。虽然她常年在车里喊话,已经落下咽炎的病根儿,但是仍旧清脆悦耳,加上一副真诚微笑的面孔,让上车的乘客顿感轻松。

想让乘客舒服,车得打扫干净。刘美莲常年上早班,7点前必须把车整理完,不管天再冷,湿布擦、干布擦,哪个程序她都不省。有时候傍晚吃完饭,她就带着爱人和儿子一起来站里擦车。“别人下班就想休息,她拿擦车当娱乐,还带着家人一块儿干。”车队客服部的曲先生说起刘美莲赞不绝口。

>>创意申奥年车厢变英语长廊

说她把车厢当家的确不为过,在她的车上,乘客总能看到新鲜东西。

为了方便乘客雨天乘车,她在车厢里配了5把爱心雨伞,乘客免费使用,只要能保证送回来。“有次乘客非要给我钱,我告诉他免费的不要钱,几年里乘客来回借还,从来没丢过一把。”

另外,刘美莲还喜欢把车厢当文明宣传的阵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她在车厢中推出“英语长廊”,简单的英语单词、短句,给乘客提供学习机会,也让市民提前感受奥运。奥运会期间,她将31个奥运场馆及公交车到达的线路制作成图,和放大镜一起放入车内的方便袋里,方便乘客查看。汶川地震时,她还在车上挂出爱心寄语,“汶川加油”“灾区的同胞需要我们”等等。

刘美莲说,她的这些想法和做法都源自于一个动力,真心喜欢这个职业。“说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之类的话有些拔高,我就是觉得干这个活儿高兴。”刘美莲在公交车上也会遇到乘客打架、吵嘴的情况,但是她都不急不躁地劝解,“两位别吵了,你们要是心里不痛快就骂我两句。”她觉得,只要是愿意干,能找到乐趣,心态好,谁都能干好自己的工作。

>>履责笔记本记录同行心声

就是凭着愿意干的心态,刘美莲成为了公交集团的岗位标兵,“北京经济技术创新能手”、“五一劳工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也纷纷找上自己。

她因为人长得好看,工作也干得漂亮,2010年之前就被媒体关注,被称为“北京最美司机”。今年,她突然接到公司消息,得知自己被选为党代表。刘美莲心里却有点打鼓,11万公交职工就选出她一个,这份重任刘美莲一时难以承受。

还好刘美莲是个心态好的人,在其位就得谋其职。刘美莲做了个记录本,名字就叫“说说你的心里话,有啥说的您就写出来”。她在单位一些站台或者值岗楼里都放上这些小册子,定期去收取大家的意见和想法。大家都不留姓名,家里有困难的,想涨薪水的,对公司决策有意见的,职工们有啥说啥,她都尽可能把意见带给公司领导。

“我是基层代表,就说基层这点儿事儿,能把公交职能的心声说到位了,我也算没白当这个代表了。”刘美莲已经着手十八大的履职了,她说今年没能做些调查,但是在会上她一定积极发言,把公交人的想法反映给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