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不当明星当榜样

2012-09-28 15:59:11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韩红不当明星当榜样

一曲《天路》、高超的技巧、优美的声线,让老百姓记住了她韩红。如今这位当年的小女兵已经是空政文工团的副团长。除了军旅歌唱家,韩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韩红爱心救援行动”的发起人和负责人。数年来,在赈灾现场,在需要救助的地方,都会出现韩红的影子。韩红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不想当明星要当榜样。

身为党员 母亲种下音乐种子

韩红有着金子般的嗓音,除了天赋,会唱歌的母亲在她心中种下了音乐的种子。1964年,韩红的母亲雍西进京代表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向党中央向毛主席向北京人民汇报演出。当时,18岁的她演唱了那首《北京的金山上》,其中有一句歌词还是周总理给改的词。“原词是社会主义幸福的天堂,总理说能不能改成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后来,这首歌曲收录在韩红首张专辑《雪域高原》中。

坚持艰苦朴素作风

“我的爷爷是地下党,我的父母是军人,所以我不仅是一个军人的后代,也是一个革命者的后代,更是翻身农奴的后代。”韩红说。由于出生在军人家庭,韩红的世界观的形成比较早。小时候,她经常听母亲说,共产党来了西藏解放了,不再有农奴制度了,老百姓可以当家做主了。不但如此,母亲艰苦朴素的作风也对她产生了很深刻的影响。一条秋裤打了补丁再穿,而奶奶也经常告诫她粮食来得不容易。“直到现在,我一发现自己的袜子破了一个洞,要是能补上我还会照样穿。而且我平时吃饭的时候,从来不剩饭。在外面吃饭,吃不完也会打包,拿回家再吃。”韩红说,这是中国人的美德,不能忘了。

宣誓那一刻流下泪

在韩红身上有着浓重的英雄主义和军人情结,她说这仍旧和自己小时候受到的教育有关,“我小时候最喜欢看的电影就是《英雄儿女》,那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将来一旦发生战争,我一定去冲锋陷阵,我愿意为国捐躯,因为我是军人的后代。”从小在心里种下的军人情结长大后变成了现实,16岁的韩红特招入伍成为一名战士。

和身边的战友们一样,韩红也写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近一年严格的考察,她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我流泪了。”韩红说。

二次入伍终如愿

2002年,韩红转业离开部队。韩红说:“在我脱下军装的那一刻,我照了照镜子,我发现那时候自己的气质真不太适合穿军装了。”

时隔7年之后,韩红二次入伍,如愿以偿地穿上空军军装,并且成为空政文工团副团长。那次,韩红再次站在了镜子前,“我很淡定,但是我发现我的眼睛里是湿润的,我终于回来了。浓重的军人情结,我再次穿上军装。”韩红说,她很适应部队的生活。

如今,韩红的手机彩铃都是她演唱的那首《我爱祖国的蓝天》,歌声中透着一份深情一份豪情。

希望能成为榜样

韩红现在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可是她却常说一句话:“我不想当明星,想当榜样。”韩红认为,明星这个词太过耀眼了,她撑不住,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全中国青年人的榜样,而这个榜样是要告诉所有的人,首先中国的年轻人应该这样活着,此外现在这个社会依然有像她这样的很执著的共产党员。她说:“现在年轻人追求的东西五花八门,我们也无意去规范什么。但是一心向善,爱自己的国家、爱人民、爱兄弟姐妹甚至爱陌生人,这不但是一种博爱的精神,同时也是一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献身公益 要一辈子做好事

这些年,韩红除了军旅歌唱家的身份,慈善公益也是她做得最多的事情,特别是她发起成立的“韩红爱心救援行动”。“这个公益组织因汶川地震而成立,它的理念很简单,就是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我们。到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常态的知名公益品牌,这种可信度是老百姓给我们的,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韩红常跟她的伙伴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我们就是要一辈子做好事。”汶川地震,韩红和她的伙伴们数次前往赈灾现场捐款捐物救人,之后他们又先后出现在甘肃的舟曲、青海的玉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一份浓浓的爱心践行着自己的公益诺言。

危险并未让她止步

前往灾区救援可不是游山玩水,危险无处不在。2003年非典,韩红是第一个前往小汤山慰问医护人员的明星,“所有人都戴着口罩,我没有戴。”

在甘肃舟曲,韩红一行21人前往灾区运送过冬物资,途中遭遇车祸,韩红乘坐的吉普车车祸尤为严重,她被压在车内最底下的位置。她回忆道:“我都认为再也见不到大家了,车祸一刹那真是惊心动魄。回来之后,几次在梦里,我都会梦见车撞到山上发出的那么清脆的声音。”但是一次次的危险并没有使韩红止步,她继续不断地出现在救灾第一线。“这和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我从来都是把生死置之度外的,我是个不怕死的人。”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了,这对韩红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问心无愧做自己的

汶川地震,韩红前后一共进出灾区7次,每一次都有着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在汶川,韩红和她的团队在前往灾区的路上,遇到当地媒体追踪采访。韩红有些不耐烦,她对记者说:“我没时间接受采访,我是来救人的,不是来作秀的。”

救援的过程,随时都会有生死的考验。韩红回忆说,当时他们救援队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书包,上面挂着一个生死牌,牌上写着姓名、血型、家庭住址、亲属电话。而只有她的生死牌上写着“韩红、女、藏族、中共党员。”“我就是想告诉人们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我是这一代年轻人中的一个不一样的人,有很多人不太理解,甚至有的人认为我在装。我无所谓别人怎么说我,我就做我自己的。我问心无愧地说,我是一个非常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人。”

红星档案

韩红,著名音乐人、音乐创作家,国内流行乐坛不可多得的创作型唱将,她凭借宛若天籁的声线和独具风格的词曲创作赢得了众多歌迷的青睐。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和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获奖无数。现任空政文工团副团长。

代表作

《天路》、《家乡》、《风雨中的美丽》、《雪域光芒》、《醒了》、《天亮了》、《来吧》

记者手记

跟韩红相熟多年,平时都像哥们儿似的吃饭聊天。可是提起自己跟党的话题,韩红一本正经起来,但千头万绪又不知从何说起。从做地下党的爷爷、从做军人的父母对于自己的教育,从文艺作品对于自己英雄主义的影响,从一辈子脱不开的军人情结,从多年来从事爱心救援行动的传奇经历韩红拉拉杂杂地说了一个小时。面对韩红,记者的确感受到了一种榜样的力量,感受到了如果这个时代的青年人都像韩红那样活着该是怎样的充实而又有意义。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 ”这是韩红的手机铃声,铃声不断,韩红就会忙个不停。

编辑: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韩红 党员 明星榜样 天路 英雄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