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爱人 利他利己 谋利有道 善行天下”——专访潘亚文

2012-09-28 15:13:31 来源:中国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敬天爱人 利他利己 谋利有道 善行天下”——专访潘亚文

潘亚文,福建莆田人,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政协委员,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奥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奥联合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二十多年前初闯北京时,潘亚文就开始了他的慈善之举,资助贫困学生及贫困人群。作为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之一,潘亚文长年从事慈善事业,二十几年如一日。迄今为止潘亚文累计捐款达到5800多万元,资助的贫困学生遍布全国20多所学校,积极帮助贫困人群和捐助贫困学生万余人次。这些数字还会随着他慈善的脚步不断扩大,因为他曾表示慈善事业值得他奋斗一生。潘亚文曾荣膺2008年、2010年以及2011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他还曾获得2008年度中国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建国60周年影响中华公益的60位杰出慈善家”等荣誉称号。

1、20多年前,您为何选择只身离开家乡,北上创业?作为一个创业者,您当时最初的想法就是做一名成功的商人?是否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商界翘楚?

潘亚文:(笑)因为我想吃饱饭。就是这样朴素的愿望,推着我走出家乡,闯荡天下。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3岁开始,我就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每天傍晚放学后,骑着父亲的旧自行车花两个多小时跑到镇上买烟,然后再走街串巷到各个村里推销,运气好的时候每天能赚上三两块钱。后来南下广州当小鸡孵化厂的推销员,在北京推销安全网和花木盆,一天得走几十里路,脚都磨出泡磨出血了……就是这些苦难的经历锻炼了我能吃苦、敢打拼的毅力,这也是创业的基础品质。我自小是个有志气的孩子,就算吃穿不好,走路永远昂首挺胸。但是,贫困的家境让我感受不到尊重,所以,改变命运的欲望油然而生。就是这几点,让我选择离开家乡去创业。

选择北上,定位北京,因为它是帝都,有霸气,有发展的无限空间和可能。当然还因为发自心底的最淳朴的情感,一首“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就足以触动我的梦想和激情。要奋斗,就到最广阔的天地里,就这样,什么都没有的我,做好接受任何挑战的心理准备,踏上了北上的创业之路。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当然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我分析过,想创业成功需要以下几个素质:“爱拼才会赢”的闽南吃苦精神、脚踏实地诚信为本的态度,敏锐的商机嗅觉,当机立断的果敢魄力,优质的外在环境和机遇……我看清自己的优点与不足,酝酿了足够的力量,虽然一无所有,依然执着前行。

当时还不敢想象是否能成为商界翘楚,但求步步坚持,无愧于心。

2、在初涉商界,是否遇到过创业时期的挫折,您是怎样克服困难,坚持下去的?

潘亚文:万事开头难,创业不是坦途,过程中当然要面对各种挑战、挫折、失败。现在回想,我感谢这些挫折经验,它们成就了我的无坚不摧。从一开始为一家生产建筑安全网的厂家和木质花盆的工厂做销售,到成立了自己的木材销售处,步步走来,步步艰辛,但凭着坚强果敢、诚实信用、勤奋进取的心,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不过,有一场官司让我刻骨铭心。

2000年6月的一天,吉林省敦林局长找到我,许诺“预存木材款,在冬天木材下山时,就可以按现在6月份的价格购买”。出于长期合作考虑,冒着下面各个销售点市场价格可能下跌带来的风险,我还是签订了合同,给林业局汇入近千万木材款。但万万没想到的敦林局的人事变动却让这个合同没能履行。我开始找律师、写诉状,很多人劝我别打这场官司,因为地方势力强大,这场官司注定不可能打赢。可我就是不服这口气,前后找了三个律师才有人敢接手,一审,输了,上诉,驳回,再审,又输。我还是不放弃。2004年、2006年底,我分别两次找到时任吉林省代省长、吉林省省委书记的王珉。事情终于在2008年6月有了结果。吉林省高院领导和林业局领导专程向我真诚道歉,并把当年欠我的连本带息一并还回。其实,欠款我已经无所谓了,这期间付出的代价岂是金钱能够赎回的。这场坚持了8年的官司对我来讲,更是一场心灵的抗战,是我对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生意理念最朴素的坚守。

3、从90年代初您经商伊始,您就开始源源不断地资助贫困人群,至今已累计捐资扶助贫困学子及其他贫困人群达万余人次。可以说您的经商史就是您的慈善史,请您谈一下您对慈善事业的理解。其中有什么特别的例子和故事与读者分享?

潘亚文:莎士比亚说过“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我非常认同这句话,一方面,慈善是发乎心付于行的,要用一颗真心去关心、爱护他人和回报社会,帮助弱势群体,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贫困的土地,用具体的行动救人于所急,扶人于所困。另一方面,慈善对我而言,是通往幸福的终极密码,它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多过于一场生意胜仗所带来的。

我想分享我和雪梅的故事。1985年2月,我初到北京,二月凛冽的寒风里,北京站人潮涌动,一个双腿有严重残疾、孤独无助的女孩子引起我的注意。她像一只受伤的羊羔,在风中瑟瑟发抖。我当时就想帮她,即使自己也一无所有,连一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这个女孩子叫杨雪梅,我当时想都没想,就把口袋里的钱都给了她。后来,生活流离,我们渐渐失去了联系。直到2007年5月,在朋友帮助下,我才在铜川鸭口再次见到了雪梅,她像个孩子一样扑到我怀里嚎啕大哭。而这之后我才得以继续为她提供帮助。

时隔如此多年,我通过自己的奋斗,从一无所有的北漂,成为可以给她更多帮助的大哥,这是我找到她时最感到高兴的事,我希望这个妹子能过的真正富足幸福。后来,雪梅给我写信,说“因为残疾,亲人抛弃了我;因为贫穷,别人瞧不起我。每次对生活感到绝望的时候,我都想起您,想起您说过的话:‘生活是美好的’。您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您肯定是希望我好好活下去……十几年的艰难生活就像压在我头上的一座大山,疲惫的时候,我就想到哥哥,您是我唯一的精神寄托。”每看一遍这些文字,我都会感动感慨。这种力量,也激励我去努力奋斗,有更雄厚的物质基础,为更多雪梅一样的兄弟姐妹提供帮助。

我也希望能帮助更多正在就学的困难学生。“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只有接受了完整教育,完善了素质,才能拥有自己的未来,才能铸就国家的未来。我过去因贫穷而中断学业,也更能体会贫困大学生对学习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我帮助的孩子们分布在祖国各地,四川、甘肃、新疆、天津……我一有时间就会到学校,和他们交流沟通,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让他们调整心态积极面对人生。(笑)现在,我是几千名孩子的爸爸,这个数字没有终点。

孩子们的来信是我人生最珍贵的礼物,我想和您们分享这份快乐!:

“因为潘爸爸,我们走向未来的脚步更加坚定,我们会心怀感恩,奋发自强;明天,我们将献给世界一个精彩的转身!我们的路,因为您的照耀变得格外清晰明朗,我们一定会在路上手举火把,传承关爱……”;

“我立志以后要做一个像潘爸爸这样的人,我在大学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我还活跃在志愿者的队伍里,去敬老院看老人,去孤儿院看孩子,和他们一起分享成长经历,我刚入党了……”;

“在我最困难、最失落、最无助的时候,潘爸爸给我温暖和爱,在您的关心和帮助下,我走过了人生的低谷。我会一直牢记您的教诲:面对苦难时,要有一颗充满勇气的心去迎接,更要时刻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和珍惜之情去体味生命中真正美好的事。我希望以后也能向您一样,参加慈善事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二十几年的慈善事业,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感悟!今年4月26日,在我连续三次获得中国十大慈善家的获奖感言时有感而发:20多年前,当我一无所有地来到首都,光着脚,我感到北京的冬夜寒冷无助。今天,我站在这里,不仅穿上皮鞋,更用自己辛勤劳动创造的价值,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当每个无助的陌生人重塑起对生活的信念,变成了熟悉的朋友,我感受到慈善带来的快乐和充实。生命的长度有限,但慈善拓宽了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让生命更有意义。我相信我会做的更好,我更坚信爱会持续,爱会传承……。

4、您如何看陈光标的裸捐?您会选择裸捐吗?

潘亚文:捐款数额并不是衡量慈善的唯一标准,更重要的标准我认为应该包括付出多少心力、提供了多少有效帮助、创造了多大社会价值、履行了多少社会责任等。慈善事业如同社会其他事业一样,要放眼全球,积极借鉴先进经验,营造全民慈善的社会氛围,但更应该寻找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而不是一味照搬照抄、揠苗助长、盲目引进。选择裸捐的慈善家,放弃了把财产留给子孙后代的传统理念,无疑是值得钦佩的。但我希望现在的慈善企业家,在付出每一个具体帮助的同时,更应该思考如何共同推进中国慈善整体的、良性的、科学的发展。中国慈善事业正在前行,应该汲取国外先进理念、慈善管理模式,更要立足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开拓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慈善发展道路。

5、作为一个企业家,一个成功人士,您是否实现了您的梦想?您是否满意现在的状态?您还有什么想要实现的梦想?梦想对一个人有多重要?

潘亚文:我是个“不安分”的人,“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推销安全网的时候我要求自己能织网,推销花木盆的时候我拓展了木材生意,做着木材发掘起钢材等建材市场,做着钢材建材市场又发展了投资房地产……值得骄傲的是,我这个爱做梦的孩子,会把每一个梦都付诸实践。

我一直在攀登,永远都没有最高点。我的梦想就像那远处的光芒,一直引导着我向前行,所以,我在实现一个个梦想之后,都没有停留,而是汇集更多力量,主动去迎接下一个挑战。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我总是觉得自己的事业刚刚开始,这种意识也让我时刻充满了激情,永不懈怠。

我的下一个梦想,就是帮助更多人,把慈善进行到底,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同时,继续壮大我的企业,创造更多商业价值。对我来说,这两者密不可分,互相推进。前者是后者的精神动力,后者是前者的物质基础。

梦想是一个人前行力量的泉源、人生智慧的摇篮、面对挑战的战旗、勇斩荆棘的利剑。昨天的梦想,只要付出实际努力,就是今天的希望,明天的现实。

6、您的企业秉承了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请您谈一下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潘亚文:我的企业“中奥公司”最重要的文化是:敬天爱人、利他利己、谋利有道、善行天下。以人为本,回馈社会——当好企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创造双重(商业、社会)价值。在我看来,企业是国家的法定公民,有权利和责任为建设和谐稳定美好的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评价一个企业成功与否,不仅看其是否有超额利润,更要看其为社会做了些什么。

每个人的成功都有一颗进取心、善心、爱心、帮助别人的心,因为善待别人,帮助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帮助自己。每一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老师、朋友、身边的人以及兄弟姐妹们的帮助、支持与鼓励,所以一个成功的企业为社会付出是必须的,正如我们企业的核心文化是:爱心赢得未来!

品牌是企业成长的最根本的动力和灵魂所在,就像梦想之于人。没有品牌的企业,就不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7、您不时应邀走入大学校园演讲,请您谈一下青年时代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您对青年学子有什么鼓励和嘱咐?

潘亚文:每每走进大学,都能给我带来清新扑鼻的清爽气息,因为我和青年学生们在一起,我也觉得年轻了许多。青年不仅仅是年龄上的年轻,更是一种心态,一种气质!对世界充满好奇,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明天充满期待,朝气蓬勃,活力四射!

青年时代是一个人成长最为关键的阶段。“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当我还是十六七岁的年轻人时,就一个人背井离乡,北上创业,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我要感谢的是来自青春时期的勇气和追梦的力量。所以,我鼓励每个年轻人,一定要有梦想,敢于为自己描绘蓝图,然后脚踏实地,力争上游,用汗水实现梦想,创造生活。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大有可为的时代,属于年轻的一代。

8、您如何看待最近发生的双汇瘦肉精事件?

潘亚文:双汇等知名企业接连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从毒奶粉到瘦肉精到染色馒头,触目惊心。这些事件向社会、向企业敲响了警钟。说明我们的安全监管体系需要完善;更提醒每一个企业经营者要增强责任意识。企业要诚信,行业要自律,这是食品安全的基础,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更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

9、作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请您谈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以及诚信对于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性。企业如何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潘亚文:社会责任感是企业保持生命力的源泉,社会是企业成长壮大的土壤,企业只有先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价值,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只有共赢的发展,才可以得到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社会责任不是对企业的道德约束和规范,更不会是企业营销手段,它不仅仅是慈善行为,它更是一种真诚的智慧,为相关利益群体、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品格。

“诚,乃信之本;无诚,何以言信?诚而有信,方为人生。”诚信对于个人,对于企业,都是不可替代的命脉和根基。

作为社会公民,企业只有尽己所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行业发展争取更为良好的氛围,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履行社会责任,不应仅仅是企业领导人的个人行为,更应该通过制度化管理的手段实现机制化、长效化。 具体而言,担当好社会公民,我认为首先要做到依法办事,坚守法规底线,让政府各项法律、法规要求具体落实为企业规章制度;其次,以社会公益为基础,加强企业文化、品牌的建设;要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让慈善成为企业活动的常态;要提高竞争力,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没有竞争力就承担不起责任。

10、在您的生活中,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和兴趣?这些爱好对您的事业是否有帮助?

潘亚文:作为社会人,每天除了忙碌公司事务,我尽可能挤出时间身体力行慈善。作为自然人,我回归崇尚简单的生活状态,闲暇时会登山望远,大自然是陶冶身心的最佳境地;会去打球跑步,锻炼身体,我喜欢在大海中遨游,喜欢大海海纳百川的宽广博大,喜欢迎惊涛、戏恶浪的弄潮趣……,健康是打拼的基础;会与朋友聚会,友情是丰富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我最享受的还是安静下来,回望每一步用心走过的路程时,没有半点遗憾和落寞的幸福感、满足感,以及时刻感恩的心情。因为我对于生活、人生、社会都始终抱着认真积极的态度。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潘亚文 企业家 青年 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