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玩“入联”各怀鬼胎
[ 2007-09-20 10:28 ]

第62届联大拒绝将“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议程,这是9月18日拍摄的第62届联大第一次全会会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个“入联公投”,让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独占话语权,并在贪腐下台的险境中还能咄咄逼人,彰显手中仍握有权力。此时,民进党内不甘寂寞的政治人物都要跟进,借着“入联公投”亮相表现,抢一份“独”功,以期在权力场上站稳脚根。反正心里明白“入联”只是玩玩而已,说什么都不用负责。

吕秀莲“独”舌开骂

一直找不到着力点的吕秀莲终于憋不住了,9月19日她“独”言“独”语,骂蓝骂绿,唯我“独”尊不让陈水扁。吕秀莲骂民进党“入联公投”的图案像“猪鼻”、“蜗牛”,完全失焦,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吕秀莲表白自己曾经提醒陈水扁,“入联公投”的宣传图标没有联合国元素。她还自诩“领袖”般地呼吁蓝绿联手,“何必为了一个国名在那边吵,结果就是相互抵销公投选票。至于国名为何,就让2008年当选的人去处理,重要的是这个公投不能输。”

吕秀莲也和陈水扁比“胆量”,她学着陈水扁对美国开骂:“为什么台湾人不能叫自己台湾,这世界疯了吗?”当然,比“独”一定得骂大陆,吕秀莲说:“台湾绝对不是中国神圣的领土,《开罗宣言》不是正式的国际公约,没有效用。台湾、澎湖的主权是当地住民所有,北京没有资格认为继承了中华民国,也就继承了台湾的主权。”

台当局放风要打国际官司

台湾当局近日通过媒体放出风向球,一旦“入联”提案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被封杀,将通过国际法庭提起诉讼。陈水扁办公室对此事回应,向荷兰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一事,是学者建议,“政府”现在正全力评估各种“台湾入联”的方案,至于打国际官司一事,以后再议。

吕秀莲也不甘陈后,马上出来表态。她说,国际法庭只是“台湾入联”其中一个途径,但国际法庭附属于联合国,所以若在国际法庭打官司,也有不利于己的地方。

在“入联”议题上一直紧跟陈水扁的“新闻局长”谢志伟倒是说了句实话:“我们提出的以台湾名义入联案,能否在这次联合国大会被接受,本就不在期待之内。”但谢志伟还要强调一番“政绩”:“这次的入联提案,是舍弃过去以中华民国重返联合国的方式,这会引起中国跳脚,并引起国际关注,本身就已得分、得分再得分。”谢自欺欺人地称,自从“入联公投”主张提出后,国际报道已六七百篇,就可知道这是正确的一步。

至于打国际官司,谢志伟不掩饰地表示,这个手段只是借由法律的形式,将台湾未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国际化、政治化。他说,是否提出不一定是现在,要视时机、准备及国际的氛围而定。

舆论揭穿“入联”把戏

“入联公投”的宣传造势在岛内闹了几个月,支持“入联”的民意不升反降,舆论也冷眼看穿了政客们五花八门的把戏。9月19日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借着“入联公投”喷发的气势,一度陷于贪腐阴霾的陈水扁一家,俨然又“堂堂正正”地站出来了!

社论说,陈水扁欲将“贪腐的道德评价”,操作转变成“台独的道德评价”。当陈家“能走路的”都走上街头,高举着“台独的道德”,他们是欲借此甩掉“贪腐的道德评价”所负的责任。贪腐的陈水扁,不道德的陈水扁,难道就此摇身一变成为“台独”的陈水扁、道德的陈水扁?

《中国时报》报道岛内国际法专家的意见指出,根据国际法庭的诉讼处理要件,第一,递案者必须是原告本身,且原告必须是联合国会员国,或者是国际上公认的国家。台湾恐怕在提告的基础条件上,就充满争议和困难。如送案不成,反被国际法庭退件,写上“因不构成国家要件无法受理”,那“以后就通通不用玩了”。(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