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排除在联合国明言反对台当局推“入联案”
[ 2007-09-19 09:5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华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不排除可能首次在联合国发言明确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甚至不排除联合其他大国一致发言反对。但是另一种说法比较审慎,表示美国是否发言与如何措辞,仍存在多种可能,要视当时状况而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务院表示,“不愿预测美国在联合国将如何发言”,但强调“美国立场,众所皆知”,包括“不支持台湾加入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

台当局从1993年开始推动重返联合国,美国一连沉默了6年。到了1999年7月,李登辉提出“特殊国与国论”,两个月后,美国首次发言,第二年继之。当时美国是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并强调克林顿政府的“三个支柱”(“一中政策”;“两岸争议和平解决”;“鼓励两岸对话”)。当时美国使用的字句是“不支持”,并未明言“反对”。

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又沉默了6年。但今年台湾推动“入联公投”,使局面出现新变化。若干华府人士研判,美国不但可能发言,而且字句可能转变为明确的“反对”。同时美国也可能按照1999年及2000年的作法,与英、法等国一致行动,加上俄罗斯,形成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反对台湾“入联”的态势。(来源:人民网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