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联公投”是必输的政治豪赌
[ 2007-09-20 10:26 ]

  台媒讽刺台当局“入联”的漫画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陈水扁所谓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动作虽然连遭重大挫败,但他却摆出了更强硬姿态,他和整个民进党都准备蛮干到底了。

很明显,所谓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特别是准备为此进行的“公投”,是陈水扁迄今最大的一场政治豪赌,也是民进党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政治豪赌。陈水扁、民进党在台湾岛内曾经赌赢,但这次他们却是要与祖国大陆赌,还要与美国赌,又是在“法理台独”这一根本问题上赌,现在就可以肯定,陈水扁必输无疑,必定彻底输光。

陈水扁的目的

对于2008年1月和3月台湾岛内的两场重要选举,特别是3月的所谓“大选”,陈水扁充满焦虑感。他深知自己执政两任毫无政绩可言,却贪腐官司缠身,因此,不仅担心民进党败选失去政权,而且担心即使民进党胜选他却失去了对民进党的影响。可以设想,如果马英九胜选,陈水扁在没有了豁免权后,恐怕难逃贪腐官司。但即使谢长廷胜选,陈水扁如果失去了在民进党内的影响,他不仅将完全被边缘化,而且他未必能从贪腐中脱身。显然,只有民进党胜选,而且陈水扁继续在党内有强大影响,才能保证他及家人的安全,甚至给他提供重新掌权的可能。

所以,争取民进党胜选,保持自己在党内有强大影响,才是陈水扁极力推进“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进行这场政治豪赌的真正目的。

陈水扁的手法

陈水扁进行这场政治豪赌的手法已经很清楚,主要是——

首先,通过极力推进“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确保得到民进党内的“台独原教旨主义”势力即深绿、“极独”的效忠,构成陈水扁保持在党内强大影响的可靠基础和保证。

其次,通过极力推进“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夺取并保持民进党争取胜选的主导权。陈水扁不仅要决定谢长廷的副手人选,而且要决定民进党的选举主轴。在“台独原教旨主义”势力的强力支持下,由“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派生的“认同台湾”,已经成为民进党的选举主轴。

第三,通过极力推进“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迫使马英九放弃“拼经济”的选举主轴,将民进党的选举态势由被动变为主动。

陈水扁要与祖国大陆赌

实际上,陈水扁极力推进“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以求得“法理台独”的“突破”,就是要与祖国大陆豪赌一场。他的如意算盘是,尽管大陆对其“法理台独”言行高度警惕、强烈愤慨,但却难以动作,因为大陆的动作难以避免被其利用,以在台湾岛内制造悲情,争取民进党胜选。

大陆通过并实施《反分裂国家法》以来,陈水扁一直在设法寻求规避的途径。这一次他的主要手法有二:其一,玩弄文字进行狡辩,制造虽然已触大陆“底线”,但还没有突破的假象,力图以此阻碍大陆动用《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对之进行强硬反制;其二,2008年8月北京将举行奥运会,陈水扁认为大陆难以采取实际行动强硬反制。

总之,陈水扁企图玩弄手段,妄想把大陆置于十分被动的处境,他赌大陆难以强硬反制。

陈水扁还要与美国赌

“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一提出,美国立即公开表示不满与反对,一再强调这是“改变台湾现状”,“破坏了‘四不’承诺”。面对美国的不满和反对,陈水扁摆出了不予置理、硬拗到底的姿态,摆明了他也要与美国豪赌一场。

50多年来,美国一直是台湾当局最主要的外部保护者和支持者。巩固和扩大美国对自己的保护与支持,是陈水扁执政以来努力追求的最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但是,近年来美台关系明显复杂化,美台之间约束与反约束的矛盾不断加剧。陈水扁从“终统”,到“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都是在寻求“法理台独”的“突破”,这严重冲击美国“不改变台海现状”的底线,越来越明显地损害了美国利益,这是美国所不能允许的。

但陈水扁也要与美国豪赌,赌的就是无论他如何冲击美国“底线”,美国也决不会“放弃”台湾。他在寻求“法理台独”“突破”的同时,还要把美国拖入他制造的台海严重局面,甚至挑起美中之间的严重冲突,形成对他最有利的态势。

陈水扁必输无疑

大陆在占有绝对实力优势和在海峡两岸关系、台海局势处于主导地位的形势下,对于如何反制“法理台独”的“突破”,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可以肯定,大陆的反制未必是最强硬的,但肯定是最有效的。美国出于自己的利益,确实难以“放弃”台湾,但这不等于不会“抛弃”陈水扁甚至民进党。只要这样做更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决不会手软,历史已多次显示了美国“抛弃”自己的被保护人的事实。显然,陈水扁对大陆和对美国,都绝无胜算。

陈水扁在政治赌博中惯用的伎俩,像“一石多鸟”、“进两步、退一步”、“游走边缘、触而不做”等,这一次他都故伎重演,但效果明显减少。所以他不断加码、挑起危机,这必然导致大陆更有效的反制和美国更大的压力,也将引发民进党内日益增多的质疑,特别是引发谢长廷的不满,并最终将削弱陈水扁在民进党内的影响力。

陈水扁进行政治豪赌,看似有精确算计,但实际只是绝境中的冒险。他极力推进“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言行,将使台湾岛内民众更加清楚地认识其以台湾民众的生命、财产为赌注,谋求一人、一家、一党之私利的真实面目,也将使国际社会更清楚地看到其麻烦制造者、和平破坏者的真实面目。可以预料,陈水扁的政治豪赌必输无疑,而且将彻底输光。

(作者:郭震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