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 2006-08-23 19:06 ]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没有放弃就谈不上拥有"--"不靠谱"青年的音乐哲理
记者:在音乐上有没有分歧?
孙:没有,说明我们天生就是要在一起。

记者:为什么当时决定解散?
杨:那个时候的状态是在写不出什么了,没办法做下去了。

记者:为什么又重组?
孙:和音乐分不开,割舍不下,也许那个时候的感觉不过是一个假相而已。

记者:那你们会玩到80岁吗?
杨: 我们不会强求,只要还能写就唱下去,如果50岁了还能写出东西来,也可以出专辑,但愿那个时候写了东西还能听,不是做出来不知道是什么。 像petshopboys,他们前一阵出了新专辑,但是听了还是觉得和这时代相连的,听得出一些新东西。
孙:大卫鲍依也是,中国摇滚有的老一代歌手现在完全和时代脱节,最起码脱节10-15年。

记者:乐队最艰难是什么时候?
孙:从发完专辑到第二张专辑,乐队在一起的时间非常短,就只有半年左右,但还是那样有凝聚力。

记者:你们决定不离开北京,一直做音乐吗?
孙:这要从佛教的理论来解释,没有拥有就谈不到放弃,没有放弃就谈不到拥有。

记者:十年大家有什么变化?
杨:心态上的变化最大,以前波动比较大,现在比较平稳了,现在经验比较多了。
刘:最大的变化是体重变重了。

记者:张亚东说你们是内地最好的乐队,你们自己觉得呢?
孙:我们也说过他是最好的制作人啊。
杨:这是个人偏好的问题,他觉得音乐是第二位的,人是第一位的,先喜欢人才会喜欢音乐。
孙:十年前我们就对我们自己的音乐有自信,但是光有自信是不够的,一定要有实际的东西拿出来才行。

记者:有人说你们是"不靠谱"青年,除了刘韬。
异口同声:谁说的这话啊?
刘:我就是靠谱的啊,开过一家广告公司。
杨:我做过金融,去他们公司做财务,结果去没多久他们公司就倒了。

新贝司入伍第一件事--剪头发

在vc身上有一种区别于一般地下乐队的干净的摇滚气质。他们为自己的成员定下了不少"队规"比如---------头发的长度不能长于鼓手。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记者:介绍下你们的新成员吧,我们都还不熟悉他。怎么加入的?
孙:很早以前就认识了,9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觉得他很有意思。
贝司手丁炯年初的时候由于工作太忙决定退出。
杨:在加上年龄也大了,不想玩了也有家庭责任。
甄:加入VC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当时在珠海参加演出,偶遇孙凌生,预感他们会找我当贝司。回北京以不到聊了不到半个小时,一拍即合,就决定加入了。

记者:现在和乐队磨合得怎么样了?
孙:很好。觉得他不止在音乐,形象气质上都非常符合乐队。他加入的第一件事就
剪头发,因为我们这边有个规矩,头发长度不可以超过鼓手,不可以染发,不可以分缝。

记者:聊下张亚东吧。
孙:我们的第三张专辑依然由亚东来做。很早有次演出的时候就和他认识了,第一张开始就是他做,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在自己制作第二张专辑的时候,我们用了很多张亚东的绝活。现在听以前的东西还是会觉得有些嫩。这些年我们和张亚东在音乐上都有很多进步,相信这张专辑合作肯定会更好。

结语:
原本第一次采访的紧张,因为这四个人的自在亲切化解得无影无踪。
采访结束时,他们的朋友反复跟我强调VC不是艺人,也不是明星。各自不做音乐也许会活得更好。虽然四人中有三人目前都有其他工作,但是音乐永远是挚爱的事业。我从这些话里感受到了无奈以及一种韧性。所以他们不厌其烦地谢幕又登台,一切的不寻常在这几个人的生活轨迹中都归于自然,音乐的纯净让他们浑然忘记了名利、流派……其他的存在。

"我们躺着,唱着,年复一年。"生活的本身就是在歌唱,曾经的稚嫩,任性,不靠谱,一切的一切都是财富,都融入到他们的音乐生命之中。时间给了他们的音乐"双重生命"。


作者:刘勤书 郑粟嘉 摄影:梁峥
(环球在线独家专稿,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