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 2006-08-23 19:06 ]

 

张亚东说他们是国内最优秀的乐队。
乐评说他们的处女专辑是中国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britpop。
记者说他们采访时的回答都很"混蛋"。
朋友说他们四人除了成员刘韬以外全都是"不靠谱"青年。
11年出两张唱片。看得出来,他们对出名做明星,没一点兴趣。
他们感兴趣的,不过是哥几个无论分开多久,回录音室里一对琴,"还是那个感觉"……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爱上摇滚乐以后,一辈子都搁不下。"--果味VC
1996年,北京。当时还读中学的几个热爱摇滚的男孩聚到一起。乐队成立之初只是为了以后能让大家知道他们的音乐,只是为了玩。
2000年正式签约著名独立唱片摩登天空,男孩们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双重生命》。无论外型还是音乐的气质都带着浓烈的英伦风范,专辑一经推出就成了圈内的亮点,俨然成为许多乐迷眼中的下一个"大牌"。
到了2003年5月,乐队主唱孙凌生以音乐已经不再能成为表达内心的重要途径,使其痛苦为由,宣布解散乐队。在一场伤感随意的不插电演出中告别了歌迷和朋友,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几年以后,第二张专集《来自VC的礼物》低调浮出了水面,专辑的制作更加地精良和充满灵性。
2006年6月,在签约张亚东创办的音乐公司东乐后,乐队携新加入的贝司手甄洋亮相新豪运酒吧,依旧是穿着他们喜欢的黑色体恤,直筒牛仔和白色帆布鞋。
你可以说他们漫不经心没心没肺不讲规则。分分合合之后,他们也许已经能更加成熟冷静地面对自己最心爱的音乐。
此时的北京,潮热的桑拿天已经远去,略带清爽的阳光让人惬意。在一个地下排练场,几个可爱的大男孩随意地坐在排练室的地板上,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果味VC接受专访

(以下采访中,“孙”指主唱孙凌生,“刘”指吉他手刘韬,“甄”指贝司手甄洋,“杨”指鼓手杨林)
和"所谓的英式"划清界线

不认为自己是英式的vc却做出了被业内称作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brit-pop专辑。不过他们倒是对这些都不以为然,无所谓风格也无所谓成不成经典。脱胎于中国这样特殊的音乐环境却又自认很少受到中国摇滚的影响,就像他们在《超音速列车》里唱的那样,宛若一群独立生命体:身体里流着摇滚的血,长着独立的魂。

记者:11岁的时候开始接触摇滚,那个时候适逢"打口"时代,有没有什么收获?
:高中才有,那个时候还没有呢,只有一些原装的磁带。
:1995年后就再也没听过"打口碟"了,"打口"挑选余地小,不能完全自己选择音乐,所以我都是去北京一些地方定需要的碟。

记者:那国内音乐对你们都没什么影响了,是么?
:我们都是自己影响自己,听什么做什么都是自己来决定,自己觉得最酷的音乐就可以了,不会因为外面流行什么就去做什么。

记者:为什么从最初的朋克风格转向英式风格?
:没有什么风格不风格的,我们就是玩自己的音乐,1998年就有媒体把我们归为英式,其实这是不客观的。

记者:那你们是要和英式划清界限吗?
:不划清界限,但是要和所谓的英式划清界限。我们的风格一开始就是很难被归类的,所以等这张新专辑出来以后,你们就可以看到,最后出来的只能是super vc风格。

记者:可是有人把你们第一张专辑定义为真正的第一张英式,你们否认吗?
:不否认,绝对不否认。

记者:那你们到底怎么定义自己的音乐呢?
:indie-rock,情绪rock,post-rock。

记者:会有一些借鉴吗?
:不会借鉴,我们是中国第一支提倡indie的乐队,其他人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这些玩意呢。
记者:你们近期最想要突破的是什么?
:就是想减肥。

记者:你们有没有想过做成经典,比如像平克夫洛伊德那样。 
:这个时候出不来那样伟大的乐队。
:其实就是把自己想说的东西写出来就行了,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都无所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