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 2006-08-23 19:06 ]

 

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中国摇滚只有两岁"

摇滚到了它第二十个年头,我们也很自然地也聊到了这个话题,却惊异地发现他们没有像其他那个年代的人一样甘之如饴地回忆"打口一代"的幸福生活,也没有细数那个年代曾经感动他们的音乐。一路下来他们就像是这个乐坛子宫外孕育的生命。不承认自己生长的环境,却摆脱不了高调的独立乐队的尴尬。几年前一次采访,主唱孙凌生说,他们在地下乐队中商业,在主流中又另类……十年之间,不知道他们处在这个由两个月成长到两岁的中国摇滚乐坛中到底有没有找好自己的位置。或者,还有另一种可能,直接省去这一自找麻烦的归类,而执著追求"用音乐说话"。就像张亚东说的那样,不迷信环境和设备,用脑子和手踏踏实实地做好音乐,管它英式,管它摇滚,最后留下的,不过都是音乐。

记者:今年是摇滚20周年,你们组队已经有11年了,也算半个元老了,你们是怎么看待中国摇滚这20年来的发展?
:中国的摇滚的摇滚乐坛就是星星点灯,每隔一两年就有自称的和别人称的新星出现。

记者:那你们觉得这些会有燎原之势吗?
孙:不会,中国的摇滚只有2岁。这20年来的区别只是2岁和两个月的而已。在乐队周边和大方向上都很不成熟,中国的摇滚并没有因为这20年而改变中国的主流音乐环境。
杨:这20年各种类型的乐队是多了,但数量上还是不多,总得有了数量才有质量啊。在国外摇滚已经进入主流市场,而在中国摇滚还处在边缘文化中,无法进入人们的主流视线。
孙:但是这样的大环境并不影响个体的存在,在超女这样的比赛中不是也会出现音乐的精英吗?

记者:你觉得我们和国外的最大差距是什么?
孙:我们中国有中国的好,我不是崇洋媚外的人,英国有很好的音乐传统,他们从我们父亲那代就开始听"披头士"了。相比之下国内有断层,中国摇滚的发展很奇怪。但这都不是理由。我们喜欢张亚东说的那句话:不要迷信设备和环境,音乐做的好关键是靠自己的手和脑子。

记者:那你们会听国内同行的歌吗?
孙:会,比如说竇唯。

记者:国内的那些大众流行音乐听吗?
孙:基本不听。


"音乐和学历没关系"
不知道中国摇滚乐坛还有几位硕士学历的歌手。孙凌生算其中一个。虽然他的留学经历被发小杨凌(鼓手)戏称为"看演出和上网"。当然,就像他说的,学历和音乐没太大关系,那几年他们都改变了很多……
记者:最喜欢哪个乐队的现场?独家专访果味VC乐队:“不靠谱”滚青的双重生活
孙:radiohead.。

记者:在英国看了多少演出?
孙:15- 20场。

记者:你在英国是不是读硕,拿到文凭了吗?
孙:拿到了,但学历和音乐没关系。
杨:他到英国不是上课和学习的,就是上网和看演出的。

记者:在英国期间有些印象深刻的演出吗?
孙:是冰岛的一个叫Sigur Rós,他们在英国也算外国人,唱的是冰岛语,但是英国人看得很投入。他们在后半台表演,人也看不清,就是隔着纱帘,但是征服了现场所有人,他们有15-16个弦乐,那个时候才知道什么是差距,在中国的流行歌手即使是投在多的钱,还是做不出来这样的效果。

记者:他是不是经常上网或短信监督你们的新专辑?
杨:经常半夜收到他的短信骚扰,但是音乐这种东西不能唬弄。我希望50年后已经走不动了,孙子推着你,你说谁谁谁某年某月的专辑你给我拿出来,你一听,"这都啥玩意儿!",一口血喷在墙上。

记者:在英国有没有和当地的音乐人直接交流?
孙:我把自己的专辑拿给rollingstone的制作人,他很吃惊不知道中国有摇滚乐,还以为中国还在闹革命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