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墨西哥幼儿园教师哄孩子淡定应对枪战|世卫组织将手机列为“致癌危害物”|荷男子“圆梦”造全尺寸“诺亚方舟”|
评论>要闻
法报:自由主义在欧洲行不通
2011-06-02 16:09: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法国《解放报》5月25日文章】题:自由主义行不通(作者贝尔纳·盖塔)

这是欧洲的一场静静的革命,没有暴力,一切都显得平静。这场革命不打算夺取权力,而是要抗议让市场为王,各国政府只能任其摆布的经济逻辑。这场革命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知道自己不想要一个强势的市场,一个无冕之王,不想让市场的“担心”和“信心”决定世界的命运。

这场既模糊又深刻的革命可以在整个欧洲觉察到。首先是在马德里的太阳门广场。10天前,数百名青年人在那里搭起了帐篷,以表达年轻一代(在不到25周岁的年轻人中有近一半的人失业)的愤怒。

这个抗议运动很快壮大,吸引了许多的人,蔓延到了60多个城市,以至于这些“愤怒的人”创造了一个新的政治现实。

这一个“解放广场”式的成功意味着,一个无法带来社会进步,只能迫使西班牙的社会党政府采取严厉紧缩措施以避免市场恐慌的经济模式“行不通”。玛格丽特·撒切尔在她执政的时候曾经用平静而肯定的语调说:“共产主义行不通。”而目前的集会则表明,自由主义行不通。而自由主义的状况是酿成许多政治变革的根源之所在。

这种状况使执政的多数派陷入困境。因为无论它们是右派还是左派都不得不屈从于市场的指令。正是“市场看不见的手”这种无效的状况促使进行新的政治洗牌,使德国社民党降至德国反对派的第二位,屈居绿党之后,使极左派抬头,使所有的精英跟着名誉扫地,欧洲各地的极右派复活。

欧洲生活在一个令人不安的时刻。强烈的愤慨和无望的等待可能使欧洲陷入重大危机之中。如果这场静静的革命不能找到自己的坐标,它就可能陷入巨大的泥潭之中。危险是如此之大,使人不能不感到焦虑。

必须指出的是,如果左派不得不屈从于市场,那么这并非因为它被收买或者不知情,而是因为力量对比让它无法选择。在民主和市场之间,力量对比是一边倒的。因为民族国家的公共力量———它的国家机构和政府在四处寻求最大收益率的金钱面前显得十分无助。

对于欧洲人来说,唯有欧洲大陆这样的公共力量可以抗衡全球化的市场。为此,必须建设一个能够调节市场的政治欧洲。不是因为“共产主义行不通”而要废除市场,而是因为“自由主义行不通”而要调节它和整顿它。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杉)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为奉献神灵高举右手38年
印度苦行僧,为奉献神灵,高举右臂38年,终成印度人心中湿婆(印度教毁灭神)的象征 >> 详细

论坛
日本足球宝贝成宅男新宠
日本90后童颜巨乳河野麻奈迅速蹿红,这位F罩杯的足球宝贝因火辣浴室写真成宅男新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