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墨西哥幼儿园教师哄孩子淡定应对枪战|世卫组织将手机列为“致癌危害物”|荷男子“圆梦”造全尺寸“诺亚方舟”|
评论>本网专栏>外交笔会时评组
奥巴马旧曲新唱
2011-05-21 08:31: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东巨变,本•拉丹毙命。对于美国来说,历史又走到了一个节点。这个在中东拥有最大战略利益的超级大国如何应对,世界瞩目。

5月19日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国务院富兰克林大厅发表的题为《机遇时刻》的演说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六个月来,发生在一系列中东国家的反政府群众运动是美国在中东面临的“历史性机遇” ,将翻开美国外交的“新篇章”。支持中东、北非地区的“人民自决”和“政治改革”将是美国外交的“最优先议程”。他认为,这是推进美国价值观和加强美国安全的最佳选择,美国的未来与中东地区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美国因长期偏袒以色列在阿拉伯国家中声誉不佳。2000年布什执政后,美国借9•11事件之机,企图用武力向中东输出美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实现其所谓的“大民主计划”,更使美国声名狼藉。

2009年奥巴马打着“改变”的旗号当选总统入主白宫,宣布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走访埃及发表名噪一时的开罗演讲,力图改变布什留下的遗产,改善美国的形象。

奥巴马是位理想主义者,但是他毕竟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支持以色列主导中东是美国全球战略之所需,奥巴马无意也不能改变美国的国策。两年来,奥巴马在开罗演讲中对阿拉伯人表达的善意没有变成行动,中东和平进程不进反退。在中东各国民众中,奥巴马在开罗演讲中为美国赢回的一点点好感再次化为失望。

岁末年初发生在中东各国的社会动荡不是美国有意策划的,甚至一度还试图保住穆巴拉克这样的亲美执政者。但是白宫的决策者们迅速改变策略,力争充当中东民主的教父,将这股政治潮流纳入美国政策的轨道。实际上,奥巴马推行的还是布什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只是用“巧实力”取代了“枪杆子”,旧曲新唱罢了。

奥巴马雄辩的口才和动听的辞令将美国的“新”中东政策包装的十分靓丽,洋洋5,400多字的演讲词,4/5用来赞誉中东民主。然而,这无法掩盖美国中东政策的两个致命弱点。

一,一个民主口号,多重标准。对突尼斯、埃及和也门,美国采取逼当政者出走或交权下台;对利比亚,美国是置卡扎非于死地;对叙利亚,以压促变;对巴林,鼓励反对派与政府对话;对伊朗,唯恐不乱;对海湾诸国,维持现状。多重标准暴露了美国中东民主计划的虚伪性,背后隐藏的还是美国的私利。

二,对中东各国穆斯林最关切的巴以冲突立场如故。奥巴马在演说中表示希望巴以之间的谈判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虽然被美国媒体描述为是奥巴马政府在中东和平政策上的一个重要转变,但这是美国早就认同的政策,而且舆论认为,奥巴马的这一表态无疑将触怒以色列方面,特别是奥巴马将于20日在白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奥巴马在当天讲话中重申了与以色列坚定的盟友关系。
与2009年奥巴马的开罗演讲相比,中东舆论对此次华盛顿讲话显得冷淡的多,因为美国开出的新药方依旧是治标不治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前驻伊朗、荷兰大使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 华黎明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为奉献神灵高举右手38年
印度苦行僧,为奉献神灵,高举右臂38年,终成印度人心中湿婆(印度教毁灭神)的象征 >> 详细

论坛
日本足球宝贝成宅男新宠
日本90后童颜巨乳河野麻奈迅速蹿红,这位F罩杯的足球宝贝因火辣浴室写真成宅男新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