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英媒爆卡尔扎伊路线图 阿拟2014年独立安保|言行不一惹非议 奥巴马提前结束周末游|国礼香槟随沉船海中冷藏两世纪重见天日|
多德-弗兰克法案:华尔街镇妖石抑或2300页废纸?
2010-07-17 10:36: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参院通过了号称“自1933年以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金融服务业的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影响甚至将远远超越美国本土和华尔街范畴。

根据该法案,美联储下面将设立一个新的联邦部门——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负责向提供信用卡或信贷服务的金融机构颁布和实施各项监管规定;政府还将成立10人组成的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负责评估金融机构的风险程度,如果该委员会认为某个金融机构的经营已危及整个金融架构的安全和稳定,将有权建议美联储采取必要限制行动,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对该金融机构进行分拆;大型金融机构的自营交易业务将受到限制,衍生交易将被监管,银行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比例被严格规定不得超过3%。此外,法案还决定提前结束政府对金融业的注资救助计划。

这项监管法案的出台,是针对金融危机的源泉——华尔街金融资本的过度投机行为,以及对这些行为监管功能的缺失。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普遍对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的唯利是图、为所欲为感到愤慨,并对美联储等机构的颟顸、纵容怨声载道。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制定了7000亿美元的注资救助计划,以挽救华尔街金融机构的颓势,这同样引起美国社会和民众的广泛不满。在后者看来,这不啻鼓励和纵容华尔街金融资本的贪婪和冒险。多德-弗兰克法案正是顺应了美国社会对金融监管的期待。

长期以来,美国共和党主张金融自由主义,认为政府应尽量超脱,不直接干预华尔街的业务,而民主党则倾向于加大监管力度,让政府在金融监管中唱主角。金融危机和随后的经济衰退,让曾被奉为圭臬的金融自由主义饱受质疑,奥巴马也凭借对共和党经济政策的抨击成功上台,华尔街监管缺失,和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久拖不决,一年多来一直是奥巴马政府清算共和党前任、借以反衬自己精明的灵丹妙药。在当前政府支持率下滑的背景下,奥巴马和民主党强推多德-弗兰克法案,自在情理之中。

民主党人对法案得以通过欢欣鼓舞,认为法案可以降低金融危机再度爆发的风险,即使爆发,新体系可以将“犯规”的金融机构加以强制性拆分,而无需动用纳税人的金钱救市,同时对普通消费者也有更妥帖的保护措施。而大多数共和党人则认为,新法案将重创美国金融业,进而削弱美国经济活力,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甚至称,多德-弗兰克法案是“多达2300页的废纸”。

此次投票,民主党在必须获得绝对多数、而议席又不足的情况下,成功挖了共和党3名参议员的墙角,最终以60:39险胜,但对这一“民主党的胜利”赋予过多解读未必妥当:近来奥巴马政府强推了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包括去年的巨额刺激计划和今年的医保改革法案,这些改革法案通过时,人们曾作类似解读,但事实证明,奥巴马的支持率反倒一直在下滑。此次投票表决的成功,未必对美国两院中期选举有直接帮助。

多德-弗兰克法案虽然冗长,却缺乏具体实施细则,而是宣布将成立众多“小组”和多达10个监管机构,以研究、制订和实施具体细则,其过程十分繁琐,进展不会很快,且最终面目目前还很难看出端倪,法案真正的意义,莫过于确认了政府干预金融监管的权力。

关键在于,自由主义思想根深蒂固的美国社会,能否接受在金融领域内无所不管的“大政府”?尽管金融危机的成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监管缺失,但缺失监管的责任机构,恰是美国政府的下属机构——财政部、美联储,谁又能保证新机构就一定不会步其后尘?

更有甚者,如此多的新机构必然带来更大的开支成本,仅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就为实施新法案成立了30多个“小组”,编列了4500万美元的经费,以用于雇用工作人员,早已债台高筑的美国,能不能接受这样一只“吞钱老虎”?美国社会是不折不扣的信贷社会,信用消费、信用投资有深厚民间基础,普通人早已习惯,如今的监管措施一旦全面铺开,美国民众能否适应这一足以导致许多生活习惯、生活方式改变的新变化?

从这些角度综合分析,多德-弗兰克法案究竟将是华尔街的镇妖石,还是“2300页的废纸”,目前还很难下断语。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刘纯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们如此打扮自己的宠物狗
美国加州西好莱坞举行了一场狗狗时装秀,众多宠物狗身着时装在主人的引领下步上T台。 >> 详细

论坛
世界最富王室排名新鲜出炉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盘点了世界最富有的15个王室家族2009年的收支情况。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