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冯昭奎:中国应减持美国国债以应对气候变化
2009-12-16 08:50:2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奥巴马气候变化特使表示,美国将为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提供资金,但他警告说,中国经济繁荣并且拥有大量美元储备,它不会得到华盛顿的经济援助。

这番言论着实令人惊讶!难道此人不知道“中国拥有大量美元储备” 来自何处?

中国拥有大量美元储备当然是来自中国对美国等世界各国的出口,正是中国出口大量工业制品,所谓“中国世界工厂”名噪一时;正是中国的供给增加与美国的需求扩大成为多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正是中美两国从供需两个方面发挥作用,对多年来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1998年到2007年这10年期间,中美两国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2/5。

必须指出的是,在导致中国拥有大量美元储备的中国出口中,有相当大的部分是美国等发达国家通过对华直接投资而设立的生产据点的贡献,它们通过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消耗”中国的环境所赚取的美元等外汇,当然不会进入中国的美元储备,但是,如果不是伴随中国出口和美元储备的增加,它们就赚不到丰厚的利润。

中国通过出口赚取的美元不仅进入了中国的美元储备,而且也进入了美国的国债市场。特别是在美国“次贷” 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从2008年7月开始,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总量连续4个月激增,在当年9月底,中国已持有587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而这一段时间也正是金融海啸开始在美国肆虐的时候,中国在美国的要求之下,不断增持,也算是帮了美国一把。与此同时,鉴于中国外汇储备的2/3是美元,一旦美元暴跌,将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因此,中国通过增持美国国债既是对世界经济发展负责,也具有避免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泡汤的作用。请记住这个数字:2009年9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已达7989亿美元(同月日本持有美国国债总量为7515亿美元),而在2008年1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为4926亿美元,这意味着为了支持美国抗击金融海啸,中国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增持了62%的美国国债。

与之相比,美国却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印发了数以吨计的美钞,毫不负责地、不择手段地将本国引发的危机转嫁到他国头上。

导致中国美元储备大量增加的中国企业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出口生产活动却让中国付出了沉重的国内环境代价,也导致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迅速增加。显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尽管自己为了改善环境、减少排放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毕竟在技术和资金方面仍需要发达国家给予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居然以“中国拥有大量美元储备”为由拒绝对中国提供经济、技术方面的支援。难道他们忘记了长期以来正是美国需求扩大与中国供给增加的相互契合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并将继续做出重要贡献?忘记了导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供了他们产业升级后不再生产的多种产品?忘记了它的多数国民长期以来过着无法离开“中国制造”的日子?忘记了在中国的排放中包含着大量美国等发达国家向中国转移高能耗、高排放生产所造成的排放?忘记了中美经济关系正在从中国较多依赖美国市场、资金和技术、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受美国支配的关系,转变为美国在购入国债等方面也需要依赖中国的相互依存的合作伙伴关系?忘记了美国政府与FRB为了刺激经济已经花掉了大约3万亿美元,承诺支付13万亿美元,从而导致美国国债在2009年11月有史以来首次超过12万亿美元,如此下去极有可能招致长期利率上升、美元价格暴跌的危险?

难道他们也忘记了美国等发达国家之所以能掌握先进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全世界为他们长期推行工业化付出了全球气温升高1.1摄氏度的代价?

如果他们没有忘记这些,它的官员有什么理由和资格来警告中国“不会得到华盛顿(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经济援助” !? 当今世界面临着人类共同的危机,世界各国本来应该相互携手、取长补短,一起来应对以气候变化为主的环境危机,拯救人类共同的家园。为此,发达国家理应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他们的先进技术以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和减排。如果最有责任也最有能力的发达国家不为“拯救地球”真正出力,如果世界各国都像美国那样只知道为本国利益扒拉小算盘,人类如何摆脱这个万劫不复的危机局面? 如前所述,中国为了向世界提供大量消费所需的工业产品,导致本国的自然环境陷入了不堪忍受的境地,中国理应从巨额美元储备中拿出应有部分,对中国自身的环境破坏做出补偿,而不是继续拿美元资产去为美国的资金平衡做贡献,这与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是不是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关系不大。美国的高排放大量过度消费与中国的高排放大量低端生产的契合曾经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但现如今已经不符合低碳时代的新潮流。为此,笔者的主张是:中国应减持美国国债以应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冯昭奎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