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华黎明:伊朗大选 鹿死谁手
2009-06-12 10:42:5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华黎明:伊朗大选 鹿死谁手
伊朗街头一个内贾德的支持者
华黎明:伊朗大选 鹿死谁手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月12日,也就是今天,伊朗的数千万选民将走向票箱 ,选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第十任总统。经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筛选,共有四名候选人参选,他们是: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总理穆萨维、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和前议长卡鲁比。

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的4年,在国际舞台上名噪一时而又极富争议。“强烈敌视以色列”和“坚决推进核计划”,堪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两个“政治标签”。“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纳粹屠杀犹太人只是一个神话”、“联合国制裁决议是一张废纸”等言论一方面引来了许多人的批评和指责,但是却在伊朗的激进的青年人和主张维护伊斯兰革命的群体中赢得了狂热的支持,他们为艾氏捍卫伊朗核计划和对美国强权的不妥协态度感到骄傲,是艾哈迈迪-内贾德本次大选中的基本票仓。他们的主力是强硬派的宗教人士和革命卫队,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强化社会的伊斯兰化和扩充军力。艾氏在经济方面乏善可陈成为他此次竞选中的软肋。

穆萨维具有丰富的执政经验,1981年至1989年担任伊朗总理期间在管理国家经济方面口碑良好。主张实施更为宽松的政治、经济政策,以实用主义的态度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话、和解。在城市受教育的群体和中产阶级中获得广泛的支持。两位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动员巨大财力和人力全力为穆萨维助选,使得穆人气大增。

雷扎伊和卡鲁比虽属不同的政治派别,但他们的政治主张与穆萨维大同小异。从四位候选人的政治主张看,大体是三比一,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孤军作战。而从目前的选情看,艾氏却占有较大优势。因为,他占有独一无二的行政和媒体资源,又得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倾向性支持。角逐将主要在艾、穆两人中进行。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票源比较稳定,而穆萨维得票率却变数很大,取决于另两位候选人对其票源分流的程度,更取决于选民的参选率。据伊朗官方统计,此次有选举权的居民为4620万。一般估计,此次若有超过2500-2600万人参选,而艾在第一轮选举中得不到50%的选票,当艾、穆两人在第二轮选举中捉对厮杀时,穆有胜算的可能。但是,如果此次重演上届总统选举投票率低和利用行政资源对选票做手脚的一幕,穆则必败无疑。

伊朗的第十届总统选举缤彩纷呈,引进了不少西方选举的元素。这反映了这个国家在伊斯兰革命 30年后在革命与和平发展之间做出选择之艰难。一部分人要求变、求新,另一部分人要维持伊斯兰革命的纯洁和强烈的民族主义诉求,艾哈迈迪 -内贾德和穆萨维不过是这两种政治主张的代言人。孰胜孰负,鹿死谁手,看这次大选的结果吧。

(作者:华黎明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大使)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