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意出土一女性头盖骨 或揭开蒙娜丽莎微笑之谜|日本震前有警示迹象?震中上空大气温度飙升|德一保险公司开派对招妓女 奖励优秀员工|
评论>本网专栏>张国庆>头条
枪击惨案烘热美国国内议题
2007-05-06 23:26:3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为惨痛的校园枪击事件,也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枪击事件。这起被CNN称为“校园屠杀”的惨剧,不仅令人扼腕,也引人深思。

惨案对美国社会造成的震撼,从政府、媒体和民众的强烈反应可见一斑。而在国会山,在众议长南希·佩洛西的提议下,正在开会审议有关议案的众议院中断正常会议为死难学生默哀。在通过默哀和祈祷体现我们对这些无辜的死难者关心的同时,华盛顿的政治家们似乎由此也肩负起了更重要的责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以尽可能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枪击惨案无疑会引发人们对枪支问题的争论,尽管这一事件未必能够使现政府加大对枪支的监管,但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枪支管理问题却很有可能成为一个热点议题。此前,希拉里、奥巴马等热门候选人都已表态说应该加大枪支管理的力度。

而对人权问题和民生问题十分关注的佩洛西等民主党人,更是会由此提醒布什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国内事务中来。在枪击事件发生期间,校方及当地警方的处置已引起媒体和民众质疑,有媒体更是认为,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政府和其他部门的注意力,反恐意识强化了,但其他安全意识却没有相应增强。而这一质疑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期间就已见诸报端。

即便是从机会成本和资源配置的角度看,媒体、民众及民主党人的“向内看”的要求也有着充分的理由。而基于对选战的历史观察,也会发现,这种民意将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明年大选的结果,从而微妙地影响今后的美国对外政策。

以老布什的第二次竞选为例。有数字表明,在1990年7月,媒体对经济问题的关注率在13%左右,位居预算赤字(21%)和毒品犯罪问题(19%)之后;在8月,海湾危机与经济问题开始并驾齐驱(15%),但仍略低于预算赤字(20%)和毒品犯罪问题(17%);只是到了海湾战争临近时,海湾危机才上升为首要问题,超过了经济问题和犯罪问题,并在1991年2月达到高峰(40%)。而在海湾战争胜利后,海湾问题的受关注程度迅速降到5%以下,而经济问题和毒品犯罪等社会问题又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并最终导致了老布什的连选失败。

事后,有学者说,这些都充分反映了美国人的现实主义作风,其实谁不是这样呢?作为一个普通人,他最关心的当然是与自己的生计密切相关的事情,比如自己的工作是否稳定,薪水会不会降低,会不会被裁掉,自己与家人的安全能否保障,孩子的成长环境如何,简而言之,就是经济与安全以及与此相关的心情和健康。与之对比,那些远在天涯的事情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尽管在政客和媒体的嘴里它们是如何如何重要,如何如何与每一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

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看,美国国内民意的变化以及国会山控制权的转移,已经在事实上烘热了美国的国内议题。即便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围绕着撤军议案展开的较量,也突显了民主党人以及相当一些媒体的立场:希望联邦政府从过多的尤其是那些“不值当”的对外投入中腾出身子,转身关心一下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移民、住房、教育、暴力犯罪等一系列国内问题。而这一切,势必会对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巴西美女模特:娇艳欲滴
她只有14岁,但在姿色和身材上完全不输成熟女性,灵气四溢,T台娇娃前途无限 >> 详细

论坛
明星名模跌倒又走光
脚踩十厘米细高跟的张韶涵,溜冰的张柏芝,春光乍泄希尔顿,跌倒等于走光真的很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