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波兰客机腹部滑行成功迫降无伤亡 机长成英雄|美伤员用“棒棒糖”止痛 使用方便剂量易控制|把卡路里摄入量降下来!研究证实少吃能长寿|
环球在线>即时快讯
吉尔吉斯斯坦宣布将关闭美军基地
2011-11-03 13:26: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日报道】作为当选吉尔吉斯斯坦新总统后的首次表态之一,阿坦巴耶夫1日说,他希望将一个重要的美军基地在2014年租赁期满后关闭。此前的领导人也曾威胁要关闭这一基地,但在美国同意增加租金后又改变了主意。

“我们知道,美国常常陷入军事冲突,”媒体援引他的话说,“先是伊拉克和阿富汗,现在又是跟伊朗。我不希望这其中的哪个国家有一天对军事基地进行报复性打击。”

尽管有要求关闭基地的呼声,但吉尔吉斯斯坦的官员,尤其是即将卸任的总统奥通巴耶娃担心一旦美国离开,该地区会出现安全真空。奥通巴耶娃说,在这种情况下,吉尔吉斯斯坦应向俄罗斯寻求安全保障。

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能是阿坦巴耶夫1日表态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有自己的军事基地,对美国在其认为是自己势力范围的地方拥有基地,俄罗斯一直感到不快。俄罗斯的压力也被认为是时任总统巴基耶夫在2009年曾决定关闭美军基地的原因。

现在许多吉尔吉斯斯坦的新领导人都认为俄罗斯是最可靠的盟友。俄罗斯针对巴基耶夫的宣传战也被认为对导致其2010年4月下台的抗议活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阿坦巴耶夫曾数次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还表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加入由俄罗斯领导的关税同盟。

阿坦巴耶夫1日说,他设想在美军基地建设一个民用设施,“可能与俄罗斯、美国或其他任何感兴趣的国家合作”。他还说,关闭这个基地并非政治决定,而且在2014年到期前基地仍可运行。

【俄罗斯《观点报》11月1日报道】阿坦巴耶夫宣布,2014年马纳斯空军基地租约到期后不再与美国续约。专家相信,美国不会因此而罢休。

观察家认为,美国会尽一切努力来保住这个基地,因为它是阿富汗供给线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转运站。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阿诺欣说,“关闭这种基地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这是一个重要和成熟的基地,美国会竭尽全力保住这个转运基地”,否则美国领导人不得不在周边国家寻找苏联空军曾使用过的基地。

【俄罗斯报纸网11月1日报道】俄罗斯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范围内扩大在吉国的军事存在。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明琴科认为:“吉尔吉斯斯坦首先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俄罗斯从来都不喜欢美国人活跃在这一地区。俄罗斯非常感谢阿坦巴耶夫关闭美军基地的做法。”

去年4月爆发推翻巴基耶夫的革命之后,吉尔吉斯斯坦新政权暗示美国不应保留其军事存在。从那时起,美国开始寻找备用机场。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灵验!被"诅咒"的珠宝
它们耀眼绚烂,有着及其魅惑的吸引力,可是它们是被诅咒的,给佩戴者带来无法摆脱的厄运。 >> 详细

论坛
男人眼中女人最性感动作
性感是一样利器,可以直逼人心,有幸能悟到的必经过百转千回,悟不到的不知要耽误人生多少精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