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低碳国防”
2010-03-09 13:20:46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国防与军队建设这项“铁与火”的事业,如何实现低碳节能?参加今年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建议全军官兵树立“低碳国防”的理念,通过创建节约型军营、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节能减排。

  “低碳生活”融入军营

  “低碳生活”,已成为当前文明生活的一个标志。“军营是社会的一部分,国家和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个军人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军医大学政委曹国庆说,“‘低碳生活’应该成为全军官兵的自觉追求。”

  曹国庆说,近年来,在全社会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军营物质条件也在不断改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交通工具大为改观,信息化设施大量增加,饮食质量明显提高。“如果按照‘低碳生活’标准来要求,大有文章可做。”曹国庆说。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福建总队总队长黄海辉说,面对扑面而来的“低碳”之风,他所在的部队党委把低碳工作、低碳生活、低碳消费作为建设节约型军营的重要内容来实践。他们专门组织官兵开展了“低碳教育”,引导官兵养成‘低碳生活’习惯,自觉做到多用电子邮件和电话上传下达,用纸缩小字号双面打印,减少开车时间和派车次数,生活用水循环使用,饮食荤素合理搭配……

  曹国庆和黄海辉均认为,减少碳排放不只是有现实的意义,也与我军一贯倡导的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相一致,是我军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的需要。

  用芯片代替钢铁

  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武器装备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也是能耗和碳排放的“大户”。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共使用了25万多枚弹药。而在伊拉克战争中,对付同样的对手,美军只使用了2.9万枚弹药。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说:“其原因就在于,后者精确制导炸药占68%,而前者只有8%。”

  罗援认为,建设“低碳国防”必须以不损害部队战斗力为前提。“加速推进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不仅可以大大节能降耗,还可以大大提升部队作战效能。”他说,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用更多的“芯片”代替钢铁。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杨剑说,随着我军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的快速转型,军队建设的效费比将进一步提高。“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这才是真正的‘低碳国防’。”他说。

  推进信息化建设更需要节能减排

  作为航天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校长张育林似乎看得更远:“推进信息化建设,更需要节能减排。”

  张育林说,近年来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信息化设施如电脑、网络、传真机等设备大量普及,大多装备到了连排。据有的单位统计,用电量比10年前增加了好几倍。

  “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使用电脑等设备时,是否注重节约,是否下班关机,是否少打印一份可打可不打的文件……这些都关系到能源的消耗。”张育林说。

  2009年,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尽管这是一台‘低碳计算机’,每瓦功率可以提供431M浮点运算,但其高达1.28兆瓦的总功率还是相当于一个小型城镇居民用电量的总和。”张育林说。

  “信息化建设如果不低碳,实现信息化的成本就很高。”张育林说,“信息化建设只有朝着低碳的方向发展,才是可能的、可持续的。”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来源: 新华网)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