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美女兵或上潜艇
2010-03-02 00:21:09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女兵或上潜艇

《潜艇总动员》海报(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7分报道,在争论了10多年之后,美国海军最终决定允许女兵到潜艇服役。如果美国国会不反对,首批女军官将在一年半内登上潜艇。

  早在1996年,好莱坞曾拍过一部喜剧片《潜艇总动员》,里面有一位性感女军官,把属于男性的潜艇世界闹得天翻地覆,笑话百出。在现实中,这个动议虽说会给女性在美军里创造更多的机会,但十年来一直遭到男艇员妻子们的抵制,她们担心,把男人和女人放进如此狭窄的水下空间好几个星期,会对婚姻产生威胁。如果有一天,美国女兵真的登上海军潜艇了,又会发生什么呢?美国海军为什么要做出这个极具争议的决定?中国的相关制度又是怎样的?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在30多万人的美国海军部队中,女性占了15%。在此之前,美国女兵可以在舰艇上工作,也可以驾驶喷气式战斗机,但一直不能在潜艇上工作,而且有关是否允许女兵在潜艇服役的争论10年前就已经开始,争论的焦点仅仅是男艇员的妻子对婚姻前景的顾虑吗?

  梁永春:其实美军准备安排女兵上潜艇服役,从技术角度来看也有一些困难,但是也都可以克服。以前我们印象当中潜艇空间很狭小,里面空气很浑浊,潜艇兵的铺位也就是一个人宽,坐着都直不起腰来,但是这些情况主要发生在排水量3000吨左右的常规动力潜艇上,而美国海军现在全部装备的是排水量在8000吨以上的核潜艇,自动化程度是比较高的,而且兵职人数少,生活条件比常规动力潜艇好很多。比如说美军现在正在使用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除了编制内的艇员之外,还可以管吃管住的搭载40个特战队员,所以个人活动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

  另外在老式潜艇上,工作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没有一把子好力气,你连舱门都关不上,但是在高度智能化的现代化核潜艇上,体力要求也不是那么苛刻了。至于男女艇员的管理问题,我想美军应该有他们的经验,因为除了潜艇之外,现在美国海军其他的主要兵种都已经实现了男女平等。

  主持人:更多强调的是这种机会的均等,但是我们也提到了反对的声音一直存在,而且也很少听说有哪个国家允许女兵在潜艇服役,为什么单单美国依然坚持让女兵上潜艇呢?

  梁永春:可以从主客观两方面来分析。从主观来讲,我认为高素质兵源的短缺是其中的根本原因,因为核潜艇是高技术密集型的装备,美国最顶尖的科技成果几乎全都运用在它的核潜艇上,所以它的操纵者必须是精英中的精英。近年来美军的高素质兵源一直短缺,美国国防部就抱怨说,美国优秀的男青年喜欢从政、从商,就是不愿意参军,已经直接影响到美国的战斗力了。这次美国海军向女性开放核潜艇上军官的岗位,我想也是不得以而为之。

  客观来说,我认为西方女权主义思潮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在美国军队当中,女性军人已经进入了大多数的作战岗位,比如说F22战斗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现在都有了女飞行员,M1A1坦克也有了女车手。很多女权组织专门在推动这件事,每当女性军人进入了一个新的作战岗位的时候,这些女权组织都会欢呼雀跃,认为这是一场重要的胜利,所以现在女军官进入潜艇服役可以说是她们下一个目标。

  主持人:有思潮也有需求,所以美国会坚持让女兵上潜艇,咱们再来说说中国的情况,我记得在去年国庆60周年阅兵的时候,咱们国家有首批女歼击机的飞行员驾驶着战机飞过天安门,当时也是成为一大亮点,但是整体来看在我们国家军队当中女兵经常是以后勤、机关、通信兵的形象出现的,很少有战斗岗位的女兵编制,女同胞会不会感到心里不平衡呢?

  梁永春:我们传统的战争对军人的要求主要是集中在体能和技能的方面,作为中国来讲,历来兵源很充足,所以没有考虑让女性进入作战岗位,因为毕竟上战场是要生死相博的。从技术上来说也是这样,比如说你刚才提到的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前中国空军的战斗机都是机械传动的,女性力量不够,根本就飞不了。现在新型战斗机全都改成了电传操纵系统,操纵很轻便,所以我们可以培养女战斗机飞行员了。

  另一方面,根本问题还在于我们的思想观念。在欧美国家,现在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非常深入人心了,我当时访问过法国的一艘导弹护卫舰,舰上的直升机飞行员是女的,枪炮班长是女的,甚至连抛缆绳的帆缆兵里面也有女性。这些工作本来都是纯爷们的工作,但是对于这些女孩子们来讲,她们觉得我做这些很正常,她说我们能做,这是我的工作。反过头看中国社会的传统观念,更多还是男女有别而不是男女平等,所以追求进步必须从转变观念做起。我们的女兵经常被形容是军营的一道靓丽清新的风景,但是我想,中国女兵也不能只满足于做风景,还应该更敢于做勇敢的战士。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任奇)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