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新政府呈现五大特点

新华社张云飞 2016-03-30 14:5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推举的新总统吴廷觉3月30日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随后与前总统吴登盛完成权力交接。至此,民盟在缅甸历史上第一次走上执政台,民盟领导的新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施政。

  从内阁组成、权力分配、民族平衡等多维度观察,民盟新政府清晰呈现五大特点。

  首先,民盟政府是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从人事安排上可以看出,民盟着力打民族和解牌。议会两院正副议长4人中,有3人是少数民族。在3名正副总统中,民盟推举了1名少数民族代表出任副总统。民盟还增设民族事务部,无疑是要加强民族事务工作。

  特点之二,民盟政府展示了政治包容与和解意愿。在新政府18名部长中,除3个职位依照宪法由军人出任,民盟把两个部长职位“让”给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更是邀请7位独立人士出任7个部长职位。民盟自己只有6人出任部长。

  大刀阔斧精简机构可谓第三大特点。吴登盛政府设立36个部,而民盟新政府将其裁减、合并为21个部。这个大胆的裁减方案得到了议会广泛支持,包括巩发党议员和军方议员的支持。新总统吴廷觉在议会解释精简方案时说,精简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财政开支。这次裁减,预计可为新政府省出50亿缅元(约合420万美元)。同时,为了稳定公务员队伍,民盟承诺裁部不裁员。

  第四大特点是,民盟新政府体现了学者精英治国理政的理念。大选前,一些学者担心民盟恐缺人才。也有人提醒民盟,要靠任人唯贤来弥补民盟缺少人才储备的短板。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在党内的讲话打消了外界的一些疑虑,她警告民盟干部,不要以为胜选就可以当官,而是要为国家和人民着想做事。

  军方制衡、难以“随心所欲”恐怕算是第五大特点。尽管民盟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但政府中国防、内政、边境事务这三个重要部门仍由军方控制。民盟只有处理好关系,管控好分歧,才能避免这几个关键领域的事务游离在总统领导下的政府之外。

  在30日的就职演说中,吴廷觉明确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四个目标:实现民族和解、实现国内和平、推动产生一个能够体现民主联邦制的宪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新华社记者张云飞)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