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苏媒:宫帅拿160万性价比都高 网友:篮协卸磨杀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男篮时隔4年重返亚洲巅峰,易建联无愧一哥,周琦晋升未来接班人,控卫线上的赵继伟与郭艾伦则刮起一阵青春旋风。宫鲁鸣呢?无疑,他是整支球队领航人。舆论一致认为,驶向里约的战船需宫帅一席之地。

  在距离里约奥运仅10个月的节点,宫鲁鸣将如何跨越大洋抢滩里约,而中国男篮能否突破世界前8的障碍,一系列问题抛给了未来的男篮。

  对于宫鲁鸣的赞颂,在亚锦赛后不绝于耳,他的大胆启用新人,他在14人的庞大教练团队中运筹帷幄,俨然一副球场掌控者的角色。

  事实上,宫鲁鸣自己懂得降温,“取得亚锦赛冠军是辉煌,但那已成过去。未来的道路是怎么样的,对于每一个男篮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新开始。他们必须有顽强的斗志、明确的目标、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走好接下来的路。”

  纵观半个月前的亚锦赛,理性评价,宫鲁鸣的技战术水平可能不如希腊铁血教头雅尼斯。

  作为男篮战术教练,本届亚锦赛,球迷经常会看到这个来自希腊的“小光头”冲场上大吼,而他身边的宫鲁鸣却一直非常平静。

  宫鲁鸣在2004年女篮兵败雅典后,被安排成为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部长,就此开启了他韬光养晦的十年岁月。离开一线队十几年时间,在技战术层面,他很难给球队带来太大变化。

  在体能方面,宫鲁鸣的老搭档王卫星带领男篮小伙子们打造完美身体、储备足够能量的体能。正是这组老搭档的紧密合作,让宫帅在体能方面少费心思。

  录像分析领域,教练组成员高博担任技术分析师,期间搜集对手大量的资料、完成比赛录像剪辑和技术分析工作,小至新加坡,大到伊朗,敌情熟稔于心。

  但是,宫鲁鸣带给这支球队的变化是在更深层次的,简单的概括便是“人治”。

  2009年天津亚锦赛颁奖台上的“偷笑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对阵中华台北队领先17分之后毫无征兆的大溃败,这些足以说明中国男篮最关键的问题不是出在技战术层面。

  宫鲁鸣刚接手中国男篮时就曾说过:愿意为国效力的球员,才能进国家队。也许,宫鲁鸣麾下的球队不一定是由最优秀的国内球员组成,但必须是他可以掌控的。

  即便朱芳雨多次公开表示愿意接受国家队的征召,但“固执”的宫鲁鸣就未把此事当回事。

  亚锦赛后,郭艾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真正是一个团队,大家在一起打球非常开心。 ”能让中国男篮找到久违的凝聚力,宫鲁鸣功不可没。

  如果非要用一个历史人物来类比宫鲁鸣,三国时期的刘备再适合不过,智不过诸葛亮,武不过张飞关羽赵云,硬是凭着一手妙招,将所有可汇聚的因素集合成一股无敌的力量,开创蜀国传奇,与魏吴并立。

  再说国际征战史资历,国内土帅除蒋兴权外,无人能与之匹敌,世锦赛奥运会双双进入前8,宫鲁鸣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

  而在球员时代,宫鲁鸣更是在蒋兴权的麾下,夺得1986年世锦赛的第9名(当时的最好成绩)。

  1990年亚运会结束后,宫鲁鸣离开了国家队并正式退役,但他的传奇生涯才就此刚刚起步,从1991年开始,他进入了中国男篮教练组,辅佐蒋兴权征战国际大赛,共同经历了1994年进入男篮世锦赛前八的辉煌。

  1995年亚锦赛夺冠后,老蒋因为地方性事务交出帅印,便推荐了跟在自己身边已经4年的宫鲁鸣接任。这样,他就正式入主男篮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

  1996年奥运会是宫鲁鸣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当时中国队男篮有了94年成功的经历在前,压力很大,面临的形势也比较严峻,小组主要竞争对手阿根廷和安哥拉,针对94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外强内弱”的特点,针对性的布置了外线防守工兵。

  宫鲁鸣并没有完全套用老蒋的阵容和打法,他大胆弃用了主力控卫阿的江,只带上李晓勇一名纯控卫;同时牺牲94年第一得分点胡卫东的部分开火权,安排他更多组织串联全队;同样得分能力不俗的巩晓彬,也被赋予了蓝领角色,最为妙笔的一个用人,就是启用新人王治郅。

  中国队的这一调整变化出敌意料,在亚特兰大奥运赛场上,中国男篮连克安哥拉和阿根廷,顺利的小组出线,第一次进入了奥运会的八强,宫鲁鸣的这一临阵妙招也被老球迷们珍藏于记忆。

  但据宫鲁鸣上一次带队征战奥运,已有将近10年之久,随着世界篮球的理念不断的发展更新,宫鲁鸣又将如何排编阵容呢?

  回顾已经久远的姚明时代,中国队有更强力的内线吸引防守,那支中国男篮对于姚明的依赖超乎想象。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无姚明的中国男篮经历了空前的惨败。

  当时中国队以五连败的成绩列小组最后一名无缘八强,草草结束英伦之行。

  在各项数据中,有8项数据在12支球队中垫底,其中得分方面场均仅有62.6分进账,这是自从1948年以来(52.4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最低分数。

  而对于球队未来的建设,宫鲁鸣表示也会考察CBA。“因为队伍要不断更新,一个队伍要想发展,年年要有新的队员出现,要有新的战术体系和内容要去改变,这是发展的必然经历。”

  虽然篮协还没有明确宫鲁鸣的任期,不过相信亚锦赛的夺冠已经让其成为不二人选。不出意外,宫指导也依旧会在这个岗位上继续为中国篮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年间让宫鲁鸣发生天翻地覆的大扭转,俗言成王败寇。男篮重返亚洲之巅,宫鲁鸣获得空前赞誉,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位58岁的老帅将会有怎样的命运?

  去年率领中国男篮夺得亚锦赛冠军的功勋教练宫鲁鸣表示,有关他是否继续带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问题,仍处于和中国篮协的沟通阶段。一个众望所归的教练,执教之路竟然如此之难,实在令人费解。

  去年,中国男篮重夺亚锦赛冠军之后,作为主教练的宫鲁鸣却无法和队员以及其他教练组成员那样,得到该有的冠军奖金。原来,宫鲁鸣是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的正式聘用干部,他只能拿到8000元左右的岗位工资和一些训练津贴。

  后来,宫鲁鸣的薪水问题,成了他是否继续执教中国男篮的最大障碍。有消息说,宫鲁鸣希望拿到160万元的年薪,但中国篮协拒付。因此,宫鲁鸣可能无缘里约奥运会。

  宫鲁鸣到底应该拿多少钱?

  应该说,中国男篮主教练本就是个高薪的岗位,不管是宫鲁鸣还是别人带队,都不可能回避合理的薪水。以往,中国男篮聘请过多位外籍主教练,无论这些教练带领中国男篮取得的成绩如何,他们的年薪都远远超过160万元。据说,只带领中国男篮获得亚锦赛第5名的扬纳基斯,年薪甚至还超过千万元。

  宫鲁鸣呢?他是中国篮球史上标志性的人物,不仅在球员时代和中国男篮一起创下了辉煌的战绩,出任国家队教练也为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都留下了不俗的战绩——其中,1996年,他曾率领中国男篮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第八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4年再次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完全是出于一份责任。当时的中国男篮陷入历史性的低迷中。不过,宫鲁鸣接手中国男篮一年半后,中国男篮重新站在了亚洲之巅,球队也完成了新老更替。

  所以,就算拿160万元薪水甚至更多,宫鲁鸣依然是性价比非常高的教练。

  宫鲁鸣:沟通还在进行

  宫鲁鸣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否继续执教中国男篮,目前还没有最终结果。宫鲁鸣承认,有关他的待遇问题的确是双方的分歧之一,但是,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需要达成一致。

  “能力、方法……”从宫鲁鸣的只言片语中,很难断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不过,宫鲁鸣说,双方的沟通一直是在平和的气氛中进行的,不存在“谈僵”的问题。他还说,自己最终是不是继续执教国家队,结果不是那么重要。

  CBA总决赛已经结束,奥运会日益临近,宫鲁鸣和中国篮协的沟通什么时候会有结果?对此,宫鲁鸣表示,他也没法给出准确的时间。从自己这一方面,他已经把自己的想法原原本本地告诉了中国篮协,下一步就要看中国篮协如何做出最终决定了。

  记者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试图联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未能得到回应。应该说,在是否继续聘用宫鲁鸣的问题上,中国篮协缺乏诚意。

  在去年的男篮亚锦赛中,宫鲁鸣率领中国男篮夺得冠军,并且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为了备战男篮亚锦赛,宫鲁鸣去年率领中国男篮进行了大约7个月的集训。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4个多月。

  时间不等人,球迷很揪心。 晨综

  [网友声音]

  我要当当响:中国篮协真的很奇怪,可以重金去请外教,却不愿意将些许的零头给国产教练。哎,就喜欢坑自己人。

  有人抢:宫指导当初也说了,自己是“赶鸭子上架”,看得出他其实不想当国家队主帅。应该说,这个位置不是什么好活儿,就一“烫手山芋”。得了亚洲冠军理所应当,如果输了就差不多成了“千古罪人”。如今,篮协非但不拿出诚意邀请,还讨价还价,官僚气十足。

  口水哥:宫鲁鸣你功高盖主了?篮协你想卸磨杀驴吗?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