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中消协今年将着力推动公益诉讼

新华社高敬 2016-03-25 18:15: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高敬)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25日表示,今年中消协将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对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者的震慑作用。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常宇介绍,我国即将出台《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这将为消协组织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更具体的制度支撑。中消协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收集和梳理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案件线索,对可诉案件提起公益诉讼。

  在强化公益性保护措施,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方面,中消协今年还将积极参与消法配套法规的制定和修改等立法立规立标工作;针对一些侵害消费者个体利益的典型案件,支持消费者依法提起诉讼,并注重对相关典型案例的研究与宣传,达到警示其他违法经营者、规范行业经营准则、优化整体消费环境的目的;对投诉事项涉及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的,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对不合格商品和服务进行曝光并发布消费预警,通过建立《商品检测机构名录》,切实解决检测难问题;充分利用约谈制度,对存在群体性投诉或者有潜在群体投诉风险等苗头性问题及时对经营者进行约谈。

  针对网购消费纠纷激增问题,中消协将与各主要电商平台搭建区别于传统投诉处理模式的网购投诉解决通道,指导和监督电商平台积极主动处理消费投诉,对网购投诉进行有效分流,切实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中消协还将研究探索建立跨境、跨地区消费纠纷解决机制。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