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焦点科普:二类疫苗不应受歧视

新华社张忠霞 华义、林小春、张淼 2016-03-25 13:1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摘要: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持续发酵,二类疫苗也不幸“躺枪”。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免疫学专家兰斯·罗德瓦尔德24日说,如果家长对疫苗丧失信心拒绝接种,接种覆盖率将会下降,可由疫苗预防的疾病发病率将逐渐抬头。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持续发酵,二类疫苗也不幸“躺枪”。很多家长都表示,安全起见,将只给孩子接种一类疫苗。实际上,盲目拒绝二类疫苗并不安全。

  各个国家根据自身国情、流行病学特点等制定本国的国家免疫计划。中国将疫苗划分为一类二类,一类疫苗免费接种,二类疫苗是自愿的、自费的。但二类疫苗并非不重要,这只是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防病规划而做出的一种划分。而且,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划分也不是绝对的,比如甲肝疫苗、麻腮风疫苗等,都曾经是二类疫苗,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后来都成了一类疫苗。

  在23日的媒体座谈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华庆介绍说,“疫苗是否要纳入一类疫苗,需要考虑必要性、可行性和卫生经济效益”。

  不管哪个国家,都会根据本国国情,定期更新国家免疫计划。另外随着联合疫苗研发不断推进,多联疫苗不断进入免疫体系,免疫计划也会随之更新。

  在很多财力相对雄厚的发达国家,政府发布的免疫计划中所涉及的疫苗不分一类二类。以美国为例,美国人一般都购买了某种形式的医疗保险,所以美国家长给孩子接种时无需再付费。2016年1月1日生效的最新一版美国免疫指南中,推荐接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脊灰灭活疫苗、流感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水痘疫苗、甲肝疫苗等。

  日本儿童的疫苗接种与中国类似。根据日本的《预防接种法》,儿童疫苗分为定期预防接种(A类)和任意预防接种(B类),其中B类为自选接种,有些免费,有些收费,但政府会给予一定的现金补贴。

  具体的疫苗种类,日本各地也有细微差别。以记者居住的东京涩谷区为例,A类疫苗包括卡介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百白破脊灰四联疫苗、水痘疫苗、乙脑疫苗等;B类包括乙肝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流感疫苗等。

  通过比较发现,在中国和日本,新生儿必须接种的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在美国就不在其免疫计划之内,这是因为亚洲是结核病高发地区。而很多中国家长“纠结”到底要不要接种的二类疫苗,如水痘、Hib等疫苗,在美国和日本都是在定期免疫接种范围内的疫苗。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陶黎纳曾撰文介绍“中美疫苗接种程序比较”,他认为“中国的疫苗接种程序侧重于预防经典的传染病,美国则已经从预防传染病扩大到预防感染性疾病”。

  而在世界上很多经济落后或战乱国家,人们还在为更全面的免疫计划而努力。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世界卫生组织都会举行“世界免疫周”,今年将连续第二年以“弥合免疫差距”为主题,目的就是帮助更多国家和地区提高对免疫重要性的认识,使所有人都能公平享受免疫接种的好处。

  中国此次疫苗事件导致很多家长谈疫苗色变,尤其对二类疫苗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应该说,错不在二类疫苗,而在监管不力。一些致力于科普的免疫专家也纷纷发声,劝告家长不要“因噎废食”,因为拒绝接种疫苗而把孩子置于感染病毒的更大风险之下。

  对于预防疾病,疫苗是其他措施所无法替代的。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免疫接种是公认的最成功、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免疫接种能防止包括乙肝、麻疹、肺炎、轮状病毒腹泻等一系列疫苗可预防疾病造成的疾病、残疾和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免疫学专家兰斯·罗德瓦尔德24日说,如果家长对疫苗丧失信心拒绝接种,接种覆盖率将会下降,可由疫苗预防的疾病发病率将逐渐抬头。

  例如,近些年麻疹疫情在美国有死灰复燃的迹象。《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美国的麻疹病例中,故意不接种麻疹疫苗的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美国一些家长出于宗教信仰或个人理念而出现的“疫苗犹豫”甚至拒绝接种,已经引起医学界关注。(执笔记者张忠霞,采访记者华义、林小春、张淼)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