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同饮一江水,“澜湄”国家命运紧相连

海外网 2016-03-25 13:0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6年3月23日,中国、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在海南三亚举行“澜沧江(中国境内)— 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正式开启六国之间新的“澜湄合作”,共同描绘“命运共同体”新愿景。

  此次会议开创新局,成果丰富。六国一致认为“澜湄合作”旨在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同意澜湄务实合作包括“三大支柱”——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及社会人文,认可“澜湄合作”初期五个优先领域——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合作,并发表《三亚宣言》、《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为六国今后的长远合作指明了方向。

  “澜湄合作”兼具开创性与开放性,再度展现中国携手伙伴国在区域合作与多边机制上的创新力。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新倡议,“澜湄合作”则是中国“外交创新”的最新体现。 “澜湄合作”不是封闭排他的,而是开放包容的,其“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的三大支柱高度契合,也欢迎其他东盟成员国的参与,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等既有机制相互补充。

  “澜湄合作”助推中国与东盟合作,必将进一步造福六国民众。“澜湄合作”包括了中南半岛与湄公河五国(占东盟十国的一半),符合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和共同体建设的政策。“澜湄合作”机制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有利于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展升级。

  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人民相亲。赴湄公河五国的中国游客人数逐年攀升,2015年达到128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泰国和越南最大旅游客源国。近年来湄公河国家年轻人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2015年中国和湄公河五国互派留学生总数已超过6万人。毋庸置疑,“澜湄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六国民众之间的交流与共同福祉。

  “澜湄合作”是2016年中国外交迈开打造人类尤其是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步,也是“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写照与最佳诠释。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一江连着六国,澜湄次区域是六国的共同家园。“命运共同体”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力阐发的中国外交新理念,其兼具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和深刻的全球化时代背景,而周边则是其“示范区”。“澜湄合作”以及日前中国为缓解东南亚邻国旱情而主动开闸放水等,均彰显了中国周边外交“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高风亮节,以及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崇高境界。

  作为2016年“全国两会”之后中国的首场多边外交,“澜湄合作”预示着“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外交将更加注重周边和“主场”,通过精细耕作,牢牢掌握外交的主动权。

  (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