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环球资讯

“六水合一”波动“澜湄”合作 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未来网吴意茹 2016-03-24 21: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未来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吴意茹)六支竹筒,满盛着澜沧江—湄公河河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越南副总理范平明一起,将水缓缓注入水槽内,随即“六水合一”。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而这一象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仪式,宣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路好走了 做起生意来更舒心了

  “以前如果去泰国,中间坐汽车还要换轮渡,人也要下车坐船。” 林剑锋告诉未来网(微信公众号lovek618)记者,他目前就职于泰籍华人创办的某跨国企业,工作原因他经常需要前往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当地公路建设不完善、路途颠簸一直是让他头疼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和东盟合作的不断推进,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湄公河五国成为我国在与东盟十国合作的重点。互利合作的方式不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自然也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

“六水合一”波动“澜湄”合作 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由中、老、泰三国共同建设,横跨湄公河连接泰国清孔和老挝会晒的清孔——会晒大桥的资料照片。

  “国际公路现在修的越来越好,尤其是云南到缅甸然后到泰国这一段,路现在基本上全部修好了。直航航班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与几年前第一次去泰国时相比,林剑锋显然对于现在直达的一站式公路感到非常满意。而这些年来往于湄公河流域,他感受到了“澜湄”合作进程中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这些不太发达的地区有很大改观,尤其是基础设施和航运方面的。对我这个行业来说影响最大就是交通、签证和物流方面就更加便利便捷,比如说签证,那个湄公河流域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对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或者说是电子签证,都非常方便。”小林笑着告诉未来网记者,以前和朋友们开玩笑说,从四川出发、以泰国为终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很方便就可以实现。

  而随着中国和湄公河国家的合作日益广泛、深入,改变交通状况、签证等方面的同时也促进了物流业的发展。小林介绍到,由于双方在货物进出口方面、报关这些手续都比以前简单很多,费用降低了,物流成本也相应降低,这些变化给小林在当地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因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日益广泛和深入,大量中国物流企业在湄公河流域国家都设立站点,从国外发货现在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便宜。所以像泰国香米啊,菠萝啊这些东南亚的水果国内也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啦!”

  “澜湄”合作对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人民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

  有着不错中文水平的泰国留学生金丽茹目前就读于四川大学。对于这些年来泰国的变化感受颇深,在和未来网记者的交谈中,也毫不掩饰对于中国的喜爱之情。“中国和泰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我很开心能有这样的合作,六国都是邻居,有了这样的合作,就可以互相发展经济,也可以缩小我们和其他国家在本区域内的发展差距。”

  金丽茹认为,“澜湄”合作有着三大支柱:政治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这三大支柱是让一个国家更健康的最重要条件。“因此就让我们六个国家一起合作,我们一起健康发展!”金丽茹对于“澜湄”合作充满期待。

  合作是共同心愿 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强澜湄合作,让澜湄各国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是地区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23日,李克强总理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中这样说到。

“六水合一”波动“澜湄”合作 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图片来源于网络。

  “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简称,澜代表澜沧江,湄代表湄公河。成员包括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得到湄公河各国积极响应。2015年11月,澜湄合作首次外长会在与老挝、缅甸隔河相望的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举行。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概念文件》和《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启动澜湄合作进程。各方就澜湄合作未来方向和机制架构等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加强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重点领域合作,现阶段重点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方向开展合作,研究提出近百个早期收获项目,为全面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截至2015年,中国同五国贸易总额达1939亿美元,双边人员往来超过1500万人次。中国成为柬埔寨、缅甸、泰国和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第一大投资国。

  发展是长期的话题,坚持可持续发展是我国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到,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今年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中方愿与湄公河国家共同设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和环境合作中心,加强技术合作、人才和信息交流,促进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为了成立环境合作中心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在最新开启的‘澜湄’合作中,环境保护中心的建立体现了‘澜湄’合作突出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环保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认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一个平台来共享绿色发展的经验。“无论是从目标上,还是在‘3+5’的框架里,都需要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载体和手段。澜湄合作搭建了平台,通过一个全新的次区域环保合作的中心,将来可以在这样的平台上开展政策交流对话,增进互信合作共识。”

  周国梅向未来网记者介绍到,在这个全新的合作模式下,我们有三个重要的支撑,基础交流和产业方面的合作,生态环保方面信息的交流共享,加大人员的交流和能力建设。“‘澜湄’合作将特别发挥地方区域优势地位,和云南共建环境合作中心。这也符合一带一路的主题,湄公河5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发展中保护环境也是工作重点。”

  环境保护是工作重点,农业减贫更是五个优先合作方向之一。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结束后,李克强与五国领导人共同参观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合作展。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农业与减贫合作展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向各位领导人介绍了现场展出的最先进的杂交水稻品种,并结合有关国家领导人关心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等做了讲解。随后,李克强总理现场向五国领导人赠送了大米,并表示,要让中国杂交水稻“走出国门”,助力澜湄国家成为“世界粮仓”。

  周国梅认为,这样的礼物背后有着深远的含义,“这表示了我们国家分享先进技术和成果的信心。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虚词,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举措。此前我们已经在大湄公河次区域有十多年的合作了,取得了很多成效。而食品安全也是民生之本,我们有信心和湄公河流域五国一起,促进民生福利改善。整个‘澜湄’合作对于流域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上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升级 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你拿到手的工资变多了吗?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